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宁明《起飞中国》

2021年07月19日 17:36: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2017年5月5日,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水准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从1970年“运十”飞机立项,到C919首飞,中国人的“大飞机梦”穿越了47个春秋。首飞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取得了重大历史突破,为我国航空产业升级鸣响了第一枪。曾经做过空军飞行员的诗人宁明兴奋地写下诗篇《起飞中国》。

  上世纪60年代,喷气式客机技术已经诞生了十几年。而中国落后的航空工业“尚未进入喷气时代”,被外国人嘲弄为“一只没有翅膀的鹰”。甚至国际会议进行到一半,探讨大飞机技术时,会将中国代表团“请出去”。从1970年开始,我国就开始急起直追,着手发展大飞机事业,民用喷气式飞机运10、轻型飞机运12相继立项,在C919之前,关于大飞机的攻关从未停止。

国产民用大飞机C919

  我们为什么要如此执着制造大飞机,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C919研发情况时说:

  我们这个国家也是最大的飞机市场,每年的话要成百上千亿的都花在买飞机上,过去那个逻辑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我们现在要倒过来,我们首先是用花更多的钱来研制、制造自己的飞机,形成我们独立的自主的这种能力。

  2007年,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之后,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相继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发。C919凝聚了国内最优秀的设计人才和工程人才,进行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设计研制中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比如第一次自主设计超临界机翼,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020年10月31日,南昌飞行大会,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进行动态飞行首秀,C919飞机由中国商飞公司生产制造

  在首飞现场的人群中,有一位头发花白、拄着拐杖、身着黑色正装的老人,他的视线一直密切关注着大飞机,他就是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年少时,程不时就下定决心“要为祖国设计飞机”。27岁时,程不时设计出了中国的“初教6”飞机。在87岁的这一天,他终于看到了中国大飞机C919翱翔蓝天:

  亲眼看到C919腾飞,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的飞机设计师,我曾经参加过很多飞机的首飞,都是一次一次看见我们民族的能力逐渐地腾飞起来。展望着新的前景,将比过去的成就更加辉煌。

  首飞现场,程不时特意带来了年轻时用过的一把小提琴,当记者请他为C919首飞演奏一首乐曲时,他毫不犹豫地选了《我爱你中国》。程不时是三代民用飞机研发人的代表。为了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三代民用飞机研发人员发扬航空强国、“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永不放弃的大飞机创业精神,在各种艰难困苦条件下咬紧牙关、埋头苦干、拼命硬干。


2021年2月7日,北京,运20飞机向柬埔寨空运新冠疫苗

  航空工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同时也是拉动制造业增长的重要经济引擎。目前,除了大型民用客机C919,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水陆两栖飞机AG600也都成功首飞,运20已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有自行研制大型飞机能力的国家之一。大飞机梦想,作为中国梦的一部分,已华美地照进了现实。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