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升高、雨水渐多,小心“花蚊子”传播传染病!

2021年07月19日 21:0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气温上升、雨水增多,蚊虫活动活跃,蚊媒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其中,登革热就是人类中流行最广的虫媒病毒病之一。一旦感染,会出现发热,严重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痛等症状。重症病例还可能出血、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主任医师杨维芳介绍,登革热是典型的输入性疾病,最重要的传播媒介就是白纹伊蚊,这是一种很常见的蚊虫,白天也会活动,常被称为"花蚊子"。

  登革热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避免蚊虫叮咬和杀灭蚊虫是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

  杨维芳介绍,白纹伊蚊滋生的环境是小型水体,例如盆盆罐罐的积水,因此需要特别注意房前屋后的小型积水,比如家里养的水培植物,或者废旧轮胎等易积水的位置,应尽量做好清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