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惹祸 家长岂能免责?

2021年07月19日 19:12: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中旬,南京一位车主停在车库里的宝马M4轿车,被一个孩子弄坏了前挡风玻璃。当车主与孩子家长沟通时,对方逃避责任的言语引起了车主的不满,相关视频和当事人之间的对话被公布后,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孩子惹祸犯错,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监控显示,事发时,一个小姑娘来到轿车边,先用手在前挡风玻璃上画了画,然后干脆爬上了车,一通拳打脚踹直接导致玻璃出现裂痕。事发后,车主联系了女孩家长,双方的沟通,让他很不满意。以下是两人的对话内容:

  车主:你好,就是我这边调监控,看到你家小孩把我的车玻璃踩碎了。

  孩子家长:小孩又不懂事,你一个大人跟小孩一般计较干嘛,那么小的玻璃怎么可能一碰就碎了呢,小孩那么小。等以后你家小孩生了,来踩我家玻璃行了吧。要不然你就找小孩赔,别找我赔还行啊,挂了挂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也就是说,在这起事件中,女孩家长要为孩子的过失行为担责。律师表示未成年人或者小孩子,由于他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人身损害或者财产损失的,都应当由监护人承担责任。现行的民法典中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规定是8周岁。

  律师表示,在这起事件中,车主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固定证据后再维权。

  生活中,"熊孩子"惹祸的事时有发生,而往往孩子年纪小,对过失行为的后果没有判断能力,家长平时的教育和监管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果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职责,那么,孩子做错事后,作为监护人,就应该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别逃避。而这样的担当,也是在给孩子上一堂关于责任的课!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