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错过!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国宝,在江苏展出!

2021年07月19日 17:2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内,有这样一份“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国宝”,它便是由时任新四军苏中军区司令员粟裕在1944年1月发布的,江苏省档案馆馆藏的这份——《告“和平军”将领书》。

  “和平军”是汪伪和平救国军的简称,虽有“和平”二字,实际上却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政策的产物。

  抗战时期,这支伪军在沦陷区肆意妄为,残害抗日人民、掠夺战略物资。随着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新四军正面临着日伪军不断进攻、扫荡、清剿,苏中地区敌伪明争暗斗已久。

  在这矛盾交织、斗争错综复杂的环境下,1944年,粟裕发表《告“和平军”将领书》,号召伪军洗心革面,共同抗战。

  江苏省档案馆朱万悦介绍,《告“和平军”将领书》从三个方面剖析了当时的形势。首先,从国际、国内背景两个方面分析了目前的形势,剖析了伪政权建立“和平军”的根本目的和三部曲。其次,戳穿日寇阴谋,告诫“和平军”将领们不要再做“改编”后升官发财的梦,不再给日寇当替死鬼。最后,呼吁“和平军”将领们及时猛醒,反对“强化”“改编”,不接受作战命令,回到祖国的怀抱。

  为瓦解敌方力量,巩固扩大苏中解放区,苏中军区在针对日伪军进行军事打击、分化瓦解的同时,还发起了政治攻势。

  “从这件档案中,我们也能看到当时的新四军对伪军的政治策略表现出三个特点。第一,政治瓦解和军事瓦解与政治攻势相结合;第二,善于抓住合适的斗争时机;第三,军事打击与政治攻心相结合。”朱万悦说。

  这份《告“和平军”将领书》不仅标志着粟裕带领的苏中根据地在复杂的斗争条件下,适时调整对日伪军的斗争策略,同时它为苏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胜利奠定了基础。

  特地前来参观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仙林学校小学部德育校长王旭颖感慨道:“看到这份《告“和平军”将领书》,感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对敌斗争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因势而动,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灵活地应用到我们的斗争实践当中去。”

  记者注意到参观者中还有许多十分年轻的身影,11岁的少先队员陈彦涛告诉记者,看着这份《告“和平军”将领书》,他被其中革命先烈坚定信仰、艰苦奋斗的伟大情怀深深感动:“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军人家庭,非常荣幸今天参加这个活动,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会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好好学习,知行合一,争取成为一名出色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