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大闸蟹“六月黄”集中上市 新口味带来蟹农增收新渠道

2021年07月19日 11:59: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六月黄”,是指刚刚经过第三次脱壳的雄性“童子蟹”,体重一般在2两左右,具有外壳脆、内壳软、腥味重、肉质满的特点。“六月黄”主要是吃公蟹,以壳薄肉嫩黄多著称,基本上在每年的农历6月上市。“六月黄”虽是大闸蟹的“青少年”,个头没有成年蟹大,但蟹黄已经肥美,成为市民喜好的美味佳肴。本周以来,淮安市洪泽区的洪泽湖“六月黄”集中上市,同时也为9月份的洪泽湖大闸蟹节提前预热。

据了解,洪泽湖“六月黄”上市以来,在团购平台日销量由开始的30单左右提升到了400单左右,预计8月份可突破2000单,每单价格30至50元,主要供应长三角地区。洪泽区水科所所长张必香介绍,近年来,洪泽区养殖户逐步意识到“六月黄”的经济价值,开始探索“六月黄”养殖技术。“如果蟹种全部养到成年再出售,可能一亩塘中只能养出1000只蟹。但如果能提早规划养殖部分‘六月黄’,就可适当增加蟹种投放量,到了夏天,将部分‘六月黄’起捕出售,既可以提前获得额外的经济收益,剩下的蟹也可获得更多空间,养成大规格蟹。”

“规模化、品质化养殖‘六月黄’,有可能改变目前洪泽的螃蟹养殖模式,成为蟹农增收的新渠道。”张必香建议养殖户在投放蟹种前,有意识加入“六月黄”的指标,探索针对性养殖,养殖出规格更大、产量更高的“六月黄”,这正是洪泽螃蟹养殖今后攻关的重点。

近年来,洪泽区大力实施洪泽湖大闸蟹品牌战略,通过生态健康养殖、质量安全追溯、品牌推介交流、网络营销等措施,洪泽湖大闸蟹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和延伸。2020年,洪泽区洪泽湖大闸蟹养殖面积8.5万亩,占全区水产养殖面积的80%以上,大闸蟹产量近8000吨。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产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品牌价值超过150亿元。

“下一步,洪泽湖大闸蟹协会将着力打造‘六月黄’品牌,带动标准化养殖、品牌化运作、平台化营销,塑造完整的产业发展延伸链条。”洪泽湖大闸蟹协会会长陆崇标表示。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洪轩 孙亚文 万震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