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盐城:中国样本,国际地标!

2021年07月19日 09:20:46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

  以“江苏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

  自然遗产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样本”为题

  聚焦盐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一起跟着央视镜头

  了解这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

  位于江苏盐城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我国最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我国第一块滨海世界自然遗产。申遗成功两年来,这里新增了22个种类的候鸟,已记录的鸟类达到410种,这里已经形成了鸟类保护“国际地标”,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

  万鸟翔集,蔚为壮观。眼下,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进入观鸟季,各地观鸟爱好者纷至沓来,争相打卡世界遗产地。

  观鸟爱好者 李梦露

  这两年啊,我感到东台条子泥湿地变化特别大,环境更好了,生态更美了。

  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鸻鹬类重要中转站,常年来此停歇、繁殖和越冬的鸟类超百万只。为了帮助鸟类寻找一块躲避涨潮的歇脚栖息地,当地从就近的海堤内围垦养殖区专门辟出720亩区域,进行微地形改造、湿地修复、环境整治并实行封闭管理,打造了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同时对自然形成的3000亩黑嘴鸥繁殖地和1万亩雁、鸭类候鸟高潮位栖息地加强保护。

  江苏盐城东台沿海经济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吕洪涛

  我们坚持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退渔还湿、整治互花米草、打造鸟类高潮位栖息地等沿海湿地修复保护。在国内率先出台首个高潮位栖息地管理实施细则,努力为全球湿地生态保护提供经典案例。

  自2019年7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盐城东台更加突出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形成4个湿地保护小区,加上珍禽保护区等受保护湿地,总面积达1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超过69%。在全球自然湿地丧失和退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这块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的重要价值和标杆意义,受到国际鸟类保护界的瞩目。

  国家林草局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国际《湿地公约》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 雷光春  

  高潮位栖息地不仅仅在中国需要,而且在东南亚国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都需要。无论是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最佳实践,还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或是湿地公约的湿地生态系统管理,这个高潮位栖息地的管理细则或者相关的一些指南,它都会成为一个全球保护的最佳案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盐城东台720亩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目前已记录到勺嘴鹬 80 只,达全球种群数量的 26%;小青脚鹬 1150 只,此前全球的最高记录不足千只。

  除了精心打造鸟类高潮位栖息地,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保护区现已完成1.7万亩养殖区退渔还湿,累积整治互花米草1.2万亩;对条子泥北侧湿地修复区范围内划定黑嘴鸥繁殖地2800亩,专职人员24小时巡视管护,保证繁殖地内鸟类繁衍不受人为干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