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双创计划”答辩评审展开 资助项目持续提升 更好对接高质量发展需求

2021年07月18日 18:14: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8日,一年一度的江苏省“双创计划”答辩评审在南京举行。今年省“双创计划”聚力引进资助“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领域人才,一起去现场看看。

  今年省“双创计划”从3月份开始启动实施,4190个人才或团队申报,同比增加450人。最终入围答辩的双创人才申报对象904人、双创团队121个,符合认定资格的双创博士1639人。今年省“双创计划”参评人才层次进一步提升,答辩对象中,企业人才占比82.9%,其中93.2%为我省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紧缺人才。

  评审现场,不少人才带来了重点领域的新技术。来自南通深蓝航天的霍亮,探索的是如何将一次性火箭变成重复使用的太空运载工具,目前已经进行了可回收火箭静态点火测试。企业看中了江苏的创业环境,去年整体搬到了江苏。来自江苏亨通的孙伟,带来了“传能光纤”项目,孙伟和团队经过两年多技术攻关,突破了这项“卡脖子”技术,为国产化起到支撑作用。参加此次答辩,他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政策方面的支持。

  2021年省“双创人才”申报者、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孙伟说:“ 国外之前卖给我们的大概的价格是100多块钱一米,国产化做了以后他们现在卖到几十,对我们的整个光纤激光的产业链是一个非常好的利好的支持,把我们的成本一下降低了50%以下。”

  记者了解到,省“双创”计划开展实施13年以来,所创办企业的存活率为75.26%,这些企业仅去年的纳税额就是13年来省级财政投入总量的3倍还多。

  今年,省“双创计划”优先支持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优势产业链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更加注重优秀青年人才,评审中进一步强化市场导向,更好对接地方、行业发展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说:“江苏的支持力度是可以的,创新的氛围,还有文化氛围,另外就是说高校科研单位比较多,科技型企业比较多,我觉得这个还是有优势的,建议顶级团队能够适当地提高支持强度,同时又照顾到年轻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说:“含金量高的项目很多、很好,搞这样一个评审来支持双创的项目,对江苏省高新技术的发展这个是非常有利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何斐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