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难忘记忆 凝聚前行力量 系列微纪录片《记忆100》播出反响热烈

2021年07月18日 18:15:4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省档案馆、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打造的百集微纪录片《记忆100》,6月28日起在江苏卫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节目以短视频的方式,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节目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记忆100》共100集,从文献档案、红色遗迹、馆藏文物、红色传家宝中深入挖掘故事,配合翔实史料、鲜活影像等,将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苏的百年奋斗历程,“有血有肉”地重现在观众面前。节目已播出8集,分别讲述了常州三杰、江苏第一个党支部、陈延年、张闻天等民主革命时期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的故事,在各地获得好评和点赞。

  上海铁路局徐州货运中心员工杨萌说:“我作为江苏第一个党支部史料展的讲解员,看了微视频《记忆100》,心情十分激动,我们将带领更多的观众去了解这段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脉中。”

   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说:“《记忆100》以微纪录片的形式,把江苏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历程和江苏大地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传递给观众,很有意义,效果也非常好,视角独特,深入浅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感染力。”

  南京市委党建办主任杨花伟说:“这次《记忆100》,无论是拍摄的质量还是播出的平台,对于更好地宣传和扩大雨花英烈精神的影响,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我们也将抓住这个契机,把《记忆100》作为南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记忆100》每集7分钟左右,适合快速信息获取,传播更为高效。创作上也以"微"叙事为导向,小切口进入讲故事,以普通人口述的方式,综合寻访、再现、史料和采访等手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的征程上接续奋斗。节目在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荔枝新闻、我苏网等媒体平台联动播出。

  镇江句容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周再兴说:“通过视频的方式,把文献档案和背后隐藏的历史解读出来,特别是有一些跟现实结合起来,历史和现实对照,让我们观众有种深切的感悟。”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加华说:“《记忆100》这个节目非常好,应该说是制作精良、方式新颖,特别是以短视频的方式,我觉得是见微知著。另外在讲述过程当中,我觉得是角度独特,作为普通人的视角来进行讲述,娓娓道来,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使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周杨杨、周雷 徐州台、句容台、泗洪台、泗阳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