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优质桃果一起“打擂”,哪一款你最爱?

2021年07月18日 20:46: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盛夏的果实,你会想到哪些美味?“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鲜桃肯定是很多人夏季尝鲜的首选。眼下正是桃果集中上市的时节,江苏哪里的桃最香呢?

  7月17日至18日,2021年江苏省桃产业发展论坛、优质桃果评比活动在常州市武进区举行,武进区首届“阳湖杯”桃王评比活动同步启动。来自全省的优质桃果现场比拼,到底是软桃甜?还是硬桃好?快看看业内人士的挑果指南。

  参加此次优质桃果评比的样品包含60个品种,共321个样品,其中白肉普通桃237个,鲜食黄桃12个,红肉普通桃2个,毛蟠桃26个,油蟠桃39个,油桃5个。经样品初测,平均单果重313克,最大果重553克;平均可溶性固形物(通俗讲,该指标减1个百分点就能基本体现水果糖度)含量14.0%,最高的为20.2%。

  经11名省内外专家对外观品质(大小、匀整度、果实形状、着色均匀度、病斑损伤等)和内在品质(肉质、甜酸风味、近核风味、香气、异味等)的鉴评,本次比赛共评选出金奖50名、银奖60名。

  记者梳理获得金奖的5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发现,优质果品主要集中在金霞油蟠、湖景蜜露、霞晖6号、白凤、霞脆等品种。据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姜全介绍,从此次参评的321个桃果样品来看,江苏桃果外观上无可挑剔,内在品质也在一年年提高。

  除了品种,种植工艺也同样重要。在武进区首届“阳湖杯”桃王评比活动中,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果农李国平参评的湖景桃荣获武进区首届“阳湖杯”桃王称号。他告诉记者,除了优良品种外,桃产业技术专家推荐指导的生草覆盖等新技术极大提高了桃果品质,桃的品相也有明显改善,获得殊荣正是近年来自己高质高效发展桃果产业的有力证明。

  据了解,和普通人一样,李国平20年前也是一名普通的庄稼汉,为了提升种植效益,2002年的李国平果断放弃传统稻麦种植转而种植桃果,最初他也跟很多果农一样遵循经验种桃,效益虽然比传统稻麦种植高些,但是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穷则思变,在桃果产业体系专家的支持下,李国平率先改良品种,更新技术,不仅逐步选育推广口感更好的优质品种,丰富自己的桃果品类,而且还尝试实践绿色生态的生草覆盖技术,减少化学干预,提升桃果品质。如今他的果园不仅高产优质,而且整洁美丽,这也为日后自己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奠定了基础。李国平告诉记者,他所成立的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十几户发展到现在500多户,亩均效益也从成立之初的5000、6000元提升到如今的25000元,带动作用越发明显。

  李国平的成功是近年来江苏省发展特色产业、高效产业的缩影。据悉,桃是江苏省适宜种植的水果。本世纪以来,江苏省桃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桃已成为江苏栽培面积最大的水果,各县市均有栽培,近年来基本稳定在70万亩左右,产量约75万吨。“阳山水蜜桃”、“阳湖水蜜桃”、“新沂水蜜桃”、“泗阳鲜桃”、“徐州设施桃”一批桃品牌传遍大江南北,产品市场不断扩大,果农获益不断增加,产业地位不断提升。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由江苏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江苏省园艺学会、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武进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江苏省桃产业发展论坛、优质桃果评比暨武进区首届“阳湖杯”桃王评比活动正是为了展示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全省桃产区推广应用产生的提质增效效果;也是为了给全省广大桃从业者提供交流的机会,交流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针对共性问题深入探讨,共同提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