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帮“下腰”的同学起身,致其瘫痪!法院终审判决来了! ​

2021年07月18日 18:10: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漂亮的形体和优雅的气质,不少家长会送自家孩子学舞蹈,但在学习高难度舞蹈动作时很可能发生意外。2018年,一位女孩因下腰导致瘫痪的事件引发了各方关注。

  2017年,未成年人季某某、丁某某报名参加泰州兴化某舞蹈中心的少儿舞蹈课。2018年12月15日,当天课程内容为中国舞的基本功练习,课上共19名学员(年龄在5周岁左右),由一名专业舞蹈老师徐某上课。

  但在练习“下腰”的舞蹈动作时,老师要求学员们起身,丁某某未能完成该动作,季某某发现后走到丁某某身前,将丁某某撑在地上的双臂拉起,但这一举动导致丁某某后背着地,跌坐在地上,丁某某随即表现出不适。

  而当时,老师徐某正关注着其他学生,并未发现两位女孩的举动。当晚,丁某某感觉下肢疼痛,后被诊断为脊髓损伤,可致瘫痪。该舞蹈中心先后给付丁某某525000元。随后,丁某某向兴化市人民法院诉请判决某舞蹈中心承担赔偿责任,季某某及其监护人季某甲、王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经审理,兴化市人民法院于2020年12月3日作出判决,舞蹈中心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等费用合计人民币1377157.5元;季某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其监护人季某甲、王某赔偿丁某某211484.7元。

  判决后,舞蹈中心、季某甲、王某、季某某不服,向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季某某和丁某某均无民事行为能力,舞蹈中心对两个孩子应负有完全的监督、管理、保护职责,应承担赔偿责任。

  但对于季某某,法院却有不一样的看法。本案中,丁某某“下腰”后“起身”困难,季某某出于善意,自发前去帮助,此举并不违法。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季某某主观上并不想伤害同学,也不具备预测危险的认知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故季某某对于丁某某的损害依法不应承担赔偿责任。一审法院认定季某某及其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于法相悖,应予以纠正。但季某某的监护人自愿补偿丁某某50000元。二审法院认为,这体现了中华民族互助友爱的传统美德,对此举深表赞许并予以允许。

  最终,法院终审判决,某舞蹈中心对丁某某的人身损害承担完全赔偿责任。经评估,丁某某的损失为2114847.21元,扣减某舞蹈中心已垫付的526205元,某舞蹈中心还需给付1588642.21元。

  (来源:南京零距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