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爱心暑托班”精准覆盖 守护孩子们的“快乐暑假”

2021年07月18日 12:1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暑期,江苏依托618个儿童关爱之家和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社区等阵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爱心暑托班”。各地根据当地儿童服务和关爱的需求,因地制宜,对新市民儿童、村居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精准服务。

  上午九点,苏州常熟市虞山街道琴枫社区,常熟蓝天救援队现场讲解心肺复苏、气道梗阻处置等急救知识。刘萍是一位网约车司机,作为外来务工新市民,当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家门口的暑托班”后,她第一时间就赶来给孩子报了名。刘萍说:“像我的孩子,本身玩伴就比较少,交流比较少,社区里有这个活动,我们就基本上隔一天过来,过来后,他就会认识很多同龄人。我们在这边上课,其实是没有负担的,孩子们也听得进去,老师上课上得很有趣。”

  针对新市民儿童暑期无人看管的情况,江苏省苏南苏州、常州地区依托社区,为这些孩子提供精准服务。琴枫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轲说:“都是以公益为目的,以志愿服务为目的,前提是解决双职工暑假里小朋友托管难的问题。开展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文明实践,提升未成年人的德育工作,也是把学校的教育相区分开来。”

  苏中地区则通过嵌入式建设,让村居儿童就近就便,享受到关爱照料服务。泰兴市根思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办青仔公益暑托班,开设语数外辅导、书法、乐器等丰富多样的课程。这样的爱心暑托班,覆盖全市各乡镇。学生代表李俊卿说 :“我们会心存感恩,励志成长,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回报你们。长大后我们一定也会和你们一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让爱心传承下去。”

  苏北宿迁、徐州等地,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较多的特点,通过社会组织介入、爱心志愿者结对等方式,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南京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季灵,正在沭阳县梦溪街道暑托班,为当地困境儿童树立信念、做好未来规划:“比如童心向党,会给他们播放一些关于党和祖国的历史的视频,来培养他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通过绘画和写作来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爱。希望他们即便结束了这个假期的实践活动,依旧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保持自己阅读的好习惯,希望他们能从中获得快乐和感触。”

  去年,江苏举办50个暑托班,今年将开办100个省级示范班。省民政厅将联合团省委,为每个县(市、区)打造一个样板,共同守护这些孩子们的快乐暑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