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学起来!扬州居民突遇小区燃气管道泄漏,“淡定”化险情

2021年07月18日 06:51:2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身边的风险隐患,人人都是“安全卫士”。记者从扬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最近,在一位热心市民的紧急行动下,一起天然气泄漏的安全隐患得到妥善处置和及时化解。该市民临危不乱的处理方式,得到各界一致点赞。

  一根天然气管道断裂泄漏

  7月14日下午1:30,兰庄社区居民尤琴在家中突然听见撞击声,随后闻到一股很浓的刺鼻气味。她下楼查看后发现,位于兰苑小区12栋一楼外墙的一根天然气管道,被路过的机动车撞坏了,接口处发生断裂,不断有气体喷出。尤琴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天然气泄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我们社区人员密集,常住人口达到万人规模,一旦遇火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尤琴告诉记者,现场了解险情后,她第一时间跑至室外安全地带,拨打110报警,并通知物业和社区。

  在等待的间隙,她又与当值保安师傅裴文兵一道,自发劝导周边居民离开事发地,劝阻南北门车辆暂时不要驶入,尽可能协助处理险情,防止风险扩大。

  万幸!险情被迅速化解

  接报后,小区物业、社区人员,警方、消防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对泄漏的管道进行初步处置。很快,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将撞坏的天然气管道及时修复处理。“在居民和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不到一小时,被撞坏的天然气管道就维修到位,现场安全风险隐患被及时排除。”兰庄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未介绍。

  事后,警方找到肇事车主,不过,对方表示,当时并未发现撞坏天然气管道,坦言自己险些酿成大祸。

  “幸好尤大姐及时发现、冷静处理,真是帮了小区一个大忙!”回想起当天的惊险一幕,许多居民对尤琴竖起大拇指。

  她是社区“安全卫士”志愿者

  原来,尤琴本身就是兰庄社区“安全卫士”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具备一定的安全常识,风险意识也较强。日常生活中,她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也十分注意对社区安全领域、群防群治队伍的宣传和培训。

  “平时,社区经常会开展一些安全培训宣教活动,强化志愿者对小区用电用水、天然气管道、消防设施、窨井盖等安全风险点巡查,并且每日两次进行上报。志愿者的经历,也为这次妥善化解安全风险提供了经验。”尤琴说。

  为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响应今年“安全生产月”号召,6月16日,邗上街道组织建立一支80人的“安全卫士”志愿者队伍,发动辖区内7个社区、66个网格的志愿力量,每天针对各小区风险点进行排查、上报,对居民定期进行培训、宣传,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安全风险隐患。

  “通过群众基础好的‘安全卫士’队伍,我们向广大居民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安全员’理念,对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风险隐患,做到全民参与、人人有责,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邗上街道副主任冯卫军介绍,“安全卫士”志愿队伍上岗一个月来,已累计发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32条,目前全部完成整改。

  记者手记

  为我们身边的“安全卫士”点赞

  守护安全,“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不仅要靠“人”来保障,更要靠“人”去不断宣传引导。为身边尤女士这样的“安全卫士”点赞,希望更多市民像她一样,增强安全意识,主动提供安全风险隐患信息,以入脑入心的“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生产生活的“安全指数”,把每一处安全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社会形成“守护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