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冒用他人身份证乘高铁 被铁警当场查获

2021年07月17日 20:26: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失信被执行人有一项重要的惩戒措施就是限制高消费,其中包括不允许乘坐飞机、高铁等。一名男子明知自己是失信人员还抱着侥幸心理乘坐高铁,结果还没上车就被铁警现场查获了。

  昨天上午11点多,在镇江丹阳火车站,一名旅客用身份证验证通过人脸识别闸机时,多次验证失败。这名旅客的神情越发紧张了,他坚持不走人工检验通道,而是准备离开车站,这一异常举动引起了执勤民警的注意,将他拦了下来。民警询问男子姓名时,他回答道“姜某”,可身份证明明是杨某,男子也说出身份证号。

  民警将这名旅客带回警务室进一步询问。眼见事情败露了,这名旅客承认他冒用了他人的身份证,刚才太紧张了,脱口而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姜某,山东人,20岁,因拒不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不肯偿还欠款被列为了失信人员。南京铁路公安处丹阳站派出所民警于志丽 介绍,“他要去外地办事,想坐高铁,他就想到了用之前自己在网吧捡到的身份证来乘坐高铁,他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我们对他处以3日的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定证件,公民必须依法持有和使用,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市民身份证件遗失了,要立即挂失,谨防被他人冒用产生法律风险,更不能借给他人使用,否则将面临法律处罚。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