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繁星"小行星与陨石探索展 带你探索外太空的奥秘

2021年07月17日 20:18: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科技馆举办"追逐繁星"小行星与陨石探索展,通过场地造景,还原了野外陨石科考的场景。

  陨石一般分为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三种。发现陨石一般通过目击坠落和野外科考两种方式。本次展览以"追逐繁星"为主题,通过宏观、亚宏观、亚微观、微观4种视角对种类丰富的陨石原石、陨石切片及陨石玻片等实物展品进行观测,为了使陨石的细微特征尽收眼底,展览还让观众体验裸眼3D显微和地质显微镜观测技术。

  策展负责人鞠纪昌说:“把这样的一片15微米厚的陨石,放在地质显微镜下进行观测,就可以看到非常丰富的,陨石的内部结构的画面。”

  从切面上看,球粒结构呈现出一个个细小的圆形斑点,这是鉴别石陨石的最重要依据。而维斯台登纹路是铁陨石特有的一种结构,是铁纹石与镍纹石的结晶随着宇宙自然冷却形成的,这是鉴别铁陨石与其他金属物质的最主要依据。

  鞠纪昌说:“把三氯化铁的溶液和水,按照一比二的配比配成测试剂,把这些测试剂轻轻刷在铁陨石的表面,显现出纵横交错的表面,这就是维斯台登花纹,这样就可以确定它是一块铁陨石,而不是一块铁化石。”

  本次展览包括坠落故事、极地寻宝、实验室、雷达室等8个区域,打造了一个集研学科普、亲子互动、休闲娱乐、网红打卡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斌燕 通讯员/张志强 李晶晶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