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归忙,莫忘人间六月黄

2021年07月17日 16:33:12 | 来源:无锡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这个夏蝉嘶鸣的季节,无锡人又迎来了一道应季美味——六月黄。

  才上市的地产六月黄像一道屏障,把燥气、暑气通通隔绝,那鲜美的蟹黄、蟹肉是深深吮吸一口后让人心平的味道。

  农历六月和地产六月黄

  在中华绒螯蟹(俗称大闸蟹、毛蟹)的完整生命周期里,脱壳五到七次后,雌蟹蟹黄丰满,雄蟹蟹膏浓郁,才算长成了大名鼎鼎的大闸蟹。也就是说,一年间,全国大多数地区人民要品尝到大闸蟹的鲜美,至少也是9月下旬往后了。

  而江南地区的人民,早在农历6月,便已经变着花样吃上了尚未成熟大闸蟹——“六月黄”。“六月黄”指的实际是“少年”状态的中华绒螯蟹,一般选在经历了三次蜕壳后,在第四次脱壳前的蟹,此时“六月黄”体重一般在1两-2两左右,蟹黄和蟹肉都呈现非常饱满的状态,稍加烹饪,便能收获满嘴的灵动和鲜美。

  无锡地产的“六月黄”,主要来自江阴、宜兴等地。江阴全市螃蟹养殖面积达1.6万亩,经工商部门注册的各类型螃蟹养殖经营主体达20余家。螃蟹养殖占据江阴特种水产养殖的半壁江山。江阴螃蟹肉质肥厚,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宜兴河蟹人工养殖则已有40年历史,通过优化养殖布局、推广良种良法,形成了一套“提水、种草、投螺、稀放、调控”的生态养殖模式。可以说无锡的螃蟹养殖不止满足了一方吃货,更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

  人间鲜味:六月黄

  咱们无锡人在挑选“六月黄”时,也是有一套的。最好选择雄蟹,轻轻翻开肚脐盖,透过透明处能看到膏最好,这样的“六月黄”黄肉丰满。

  将“六月黄”带回家洗净,对半劈开,去掉蟹腮,在刀口拍上适量的干淀粉,下锅炸一炸。一来把呈现半流质状的黄锁住,二来过过油更酥香。

《风味人间》中“六月黄”的镜头

  炸过的“六月黄”一般搭配年糕浓油赤酱地炒一盘,或者加入妈妈特制的面酱、毛豆做成面拖蟹,一吸一吮之间,螃蟹独特的浓郁鲜味占领了味蕾,鲜掉眉毛~就连盘子里的汁,都能拌着饭吃好几碗。还有做成醉蟹或蒸咸肉的做法,咸口、咸甜口,换着花样能吃好几个星期。

  “六月黄”是蟹季吹响的第一声号角,2个月左右的赏味期,嘬一口让人魂牵梦萦。你吃了没?

  (来源: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