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阴“一湾一谷”建设提速 霞客湾科学城国际方案征集结果出炉

2021年07月16日 17:08:39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霞客湾科学城概念图。江阴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15日,《霞客湾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成果正式公布,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Mandaworks Aktiebolag联合体递交的设计方案,获得此次征集活动的第一名。

  加快“一湾一谷”(霞客湾科学城与绮山湖科创谷)建设,打造未来城市“智核”,是江阴“十四五”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初,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誓师大会后,江阴便迅速启动《霞客湾科学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并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5家入围应征机构汇报了设计方案,由7名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方案进行了投票评审。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母少辉说,较好的原生环境是霞客湾科学城的一个亮点。“我们将通过尺度的控制和配套的植入,打造田园牧歌城市的样板,让全球的人才心向往之。”母少辉表示,该方案把生态文明、智慧文明和社会文明“三个文明”作为设计原则,旨在通过合理开发利用水系资源,创新布局空间结构,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等方式,构建一座蓝绿生境、智慧运营、城乡共荣的科技之城,为未来科学城建设提供新样板。

  评审专家认为,这份方案从全国科创格局、环太湖科创体系的合理性观察霞客湾,提出复合城市家园的转型升级理念,设计上强化了远郊型科学园区的特点,空间结构既有弹性,又突显特色。同时,以先进制造业为未来产业方向的思路也较为合理。

  据了解,作为引领江阴未来发展的创新之眼、青春之眼,霞客湾科学城正按照“一年规划、两年框架、三年起势、五年基本成城”的时序进度稳步推进工作,将着力打造一座智慧互联之城、绿色生态之城、青春时尚之城和未来科技之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