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打造镇江数据湖 建立绿色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2021年07月16日 19:5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天(7月16日)举行的镇江数据湖项目发布会上,记者得知,镇江将在润州区官塘创新社区启动建设总投资 24 亿元的数据湖项目。该项目将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打造升级版的数据中心,与新基建中的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形成互动,形成以数据湖为核心的绿色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未来数据的利用,就像水变成蒸气一样,在云中运算后形成降雨,服务城市、服务产业。”镇江数据湖项目的运营方代表马田良介绍,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2亿元,共建设光存储能力200.08PB、磁存储能力40.32PB、云计算节点服务能力30台、IDC机柜3000个。项目二期投资约12亿元,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新增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新建200PB的蓝光存储,并根据项目实际需要,规划建设5000个IDC 机柜。

  项目建成后,将为政府和公众提供湖存储、IDC、云计算、数据资产化、数据银行、超级存储云、城市大脑、数字视网膜、园区运营等服务,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发展。 

  为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上企业发展,镇江市润州区动态修订“29条”产业发展政策,配套出台《关于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重点扶持软件信息类企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截止到目前,润州区共有相关在册企业701家,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581家,互联网类85家,通信网络类35家。数据湖项目建成后,将为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提供数据服务,搭建镇江市大数据产业链,计划建设覆盖宁镇扬的大数据汇聚存储、应用开发、创新创业及产业孵化的区域性示范基地和区域结算中心。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摄影/陆彦杰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