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年纠正105件侵犯律师执业权案

2021年07月16日 17:06: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6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申诉案件的相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江苏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年纠正105件侵犯律师执业权案

  发布会上,江苏检察机关通报了一起保障律师会见权的典型案例。今年3月1号律师赵某某到看守所申请会见罪犯赵某甲,被看守所以疫情原因拒绝。随后律师向当地检察院控告,认为看守所不同意他会见案件当事人,阻碍了他依法行使诉讼权利。

  泰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爱华说,疫情防控是大事,不得耽搁;但是罪犯的合法权益和律师的执业权利应当保障。后来检察机关就和看守所对接沟通,可以要求双方不会见,通过其他的方式方法,比如通信、视频会见的方式,保障执业权利

  律师控告当天,检察院就向看守所发出了监督纠正建议书,看守所很快进行了纠正。

  3月1号发出纠正建议书,3月2号,看守所很积极地找律师赵某某当面谈,由律师当面书写申请会见的提纲,民警消毒之后带给当事人,当事人再根据提纲写出了书面材料交给律师,通过这种方式,依法保障了当事人的申诉权和律师的合法权益。

  自2019年7月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共办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控告案件153件,查实110件, 及时通知纠正10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除畅通律师执业权利救济渠道外,江苏检察机关在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等执业权利、积极推动检律良性互动协作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

  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说,律师的执业权利实际上是当事人或者每个公民合法权益的延伸。出现法律问题的时候,如何维护我合法权益,往往都会通过聘请律师来维护,律师的权利能不能得到保障,实际上就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问题。检察机关认识到重要性,确实做了这么多努力。从法律职责共同体的角度,交锋不交恶,对抗不对立,都是为了共同目的,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渝娜 杨尔希 魏玉卿 顾啸云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