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爆棚!43人获评“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丨新华网

2021年07月16日 15:20:33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5日上午,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交通控股杯”第六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颁奖典礼,对2018年以来全省各类机动车驾驶人中涌现出的43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行集中表彰。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邵木金,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建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杨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郭建新等出席会议并为受表彰人员颁奖。

  会上,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建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杨飞同志宣读表彰决定,驻徐州陆军第71集团军医院医生潘磊、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68路公交车驾驶员周丰代表获奖人员作先进事迹典型发言。

  “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正义感的人。今天我的孩子出生已经9个月了,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告诉他,如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依然会挺身而出。”活动现场,作为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发言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部队医院医生潘磊坚定地说。2020年6月2日下午,潘磊开车去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孩子出生相关手续时,马路上刚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大爷趴在路中间一动不动,周围全是血迹,一辆白色轿车翻倒在地,距离那位受伤大爷不远处还有4名伤者等待救援。她本能的反应是迅速上前,不顾有孕在身,跪地对5名受伤人员进行初步检查,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伤者初步检查情况,同时拨打110报警,请求他们尽快救人。由于事故地段车流量较大,为防止伤者发生二次伤害,她站在伤者的外侧提示过往车辆,为伤者赢得宝贵抢救时间。一位好心的路人冲她喊“你一个孕妇,不要站在路上,太危险”,她都没有退缩。“当时没有考虑到那么多,一直到120急救车把伤者全部接走,我才放心地开着车到单位上班。”潘磊说。

图为部分受表彰的先进典型合影

  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在讲话时说,这次受到表彰的43名同志,是新时代江苏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好司机代表,他们中有退役军人、警务辅助人员,也有普通群众,有的即将迈入耳顺之年,也有的刚刚过了弱冠。尽管他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但在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受到侵害时,他们义字当头、奋勇而行,有的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不顾安危,阻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有的凭着一身正气,临危不惧,与犯罪分子作英勇斗争;有的主动担当社会治安的“千里眼”、“顺风耳”,凭着高度警觉性,提供案件线索,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有的在他人遇到危险或发生事故的紧急关头,奋不顾身,救人于危难之中。

  弘强要求,要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见义勇为英雄的热潮,学习他们的英雄气概、奉献精神、崇高品德和光明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通过道德引领、典型示范,让见义勇为行为最光荣,见义勇为事业最崇高,见义勇为英雄最伟大的社会风尚在江苏大地蔚然成风。要积极推动全社会都来重视和关心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精准帮扶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着力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在医疗、就业、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真正让见义勇为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关爱、感受到见义勇为价值。要进一步找准见义勇为工作弱项短板,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见义勇为工作队伍的生机活力。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指出,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不断推动见义勇为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上作出新贡献。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精准定位见义勇为工作,系统谋划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加快构建符合时代要求、顺应社会期盼、体现江苏特色的工作新格局。

  “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表彰活动,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相关企业和媒体单位,于2009年共同发起,至今已举办了5届评比表彰活动,共奖励了“见义勇为好司机”及提名奖120名、发放奖金95.2万元,已成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之一。

  (来源:新华社,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