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皮捣蛋是孩子的天性,“温柔而坚定”是家长的法宝|父母进化论⑨

2021年07月16日 11:0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常有一些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太过调皮,不论怎么教育,总难见成效。

  面对“熊孩子”,家长该怎么办? “父母进化论”特别求教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教育学博士、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华希颖。对此,她这么说——

  华希颖,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教育学博士,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课程与教学论。

  “孩子调皮淘气是他们的天性,关键是家长如何借机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华希颖认为,因为孩子还小,对于外界的认知不够全面,行为能力不受限制,所以会采用自己的方式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在一定范围内,父母需要给他们足够的空间。

  但是如果孩子特别不服管教、攻击力强,很可能与父母过分满足儿童的需求有关。

  “从孩子刚刚能够跟你对话、交流的时候,父母就要开始树立一定规则意识。比如,好吃的东西不要一下子给太多,在商店里买喜欢的食物和玩具时,不要无条件地满足他。”

  华希颖提醒,越早和孩子沟通,越有助于他们良好品行的养成。“在幼儿期间,一旦养成了好的行为习惯,你会发现,孩子越长大越好带。”

  遇到孩子无理取闹,到底该苦口婆心讲道理,还是可以偶尔“咆哮”一下呢?

  华希颖特别为一个词划重点——“温柔而坚定”“ 我们既不用发很大的火,也不用讲太多的道理,但是一定要坚定地告诉他:不行就是不行。因为孩子也是在不断地去试探大人的底线,一旦他知道你是可以去宽容他,去放纵他,其实今后他跟你的互动慢慢地就变成一种恶性循环了,他就不断去挑战你的底线。”

  此外,华希颖强调家长要明确两个关键点

  第一,家庭成员为孩子制定的规则要保持一致。“一个家庭往往有不同的人带孩子,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等等。让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前提,就是全体成员都‘守住底线’,制定的规则上保持一致。”华希颖表示,最怕就是家长自己反复无常,坚持不住。

  第二,“河东狮吼”式育儿后果很严重。“如果每次家长都用发火的方式来处理问题,慢慢地,孩子不仅改不掉坏的行为习惯,还会学你的样子,同样他碰到问题,也会用一种发脾气的方式去面对,造成他今后性格也会朝这个方面发展。”面对“熊孩子”,即使性格暴躁一些的家长也要压下怒火。教育孩子首先需要改造的是家长自身。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设计/邵静娟、王紫轩 视频/宋梦真;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