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类、爆款类、创新类…花式暑假作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2021年07月16日 09:28: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暑假作业,你会想起啥?是不是每个假期一本厚厚的作业本……总之就是不停写写写。如今可不一样了,这个假期江苏中小学纷纷创新思路,列出不同假期作业“菜单”,用形式多样、趣味十足的“花式”作业,点亮孩子的假期生活。

实践类、爆款类、创新类…花式暑假作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在暑假作业清单里,“动手”成了一项重要安排。每天做家务、学会做一道菜等任务频频出现。还有学校要求“种植一些小植物”、“养养小动物”,同学们可以通过拍照配文、手抄报、视频等方式,感受培育生命的美好。南京市秦淮实验小学为每个年级的孩子布置了不同的动手任务。

  南京市秦淮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杨俊告诉记者,针对三年级的学生,让学生回去自己去做一个水果的小拼盘,可以跟家人朋友去分享。四年级学生,做一个小的手工手提袋。到了五年级,利用家里面一些不用的材料,变废为宝,做一些比较有创意的这种小的手工制品。

  除了动手实践,阅读和体育锻炼也是暑假作业中的“爆款”。有学校让同学们阅读自己喜欢的童话,通过讲、编、画、演等方式呈现出来。不少学校还鼓励同学们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并拍摄运动小视频呼吁大家一起动起来。南京市软件谷小学发起了“争做运动小健将”活动。

实践类、爆款类、创新类…花式暑假作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南京市软件谷小学老师陈敦敏介绍,运动项目有踢毽子、跳绳等,全年龄段所有的学生,都会有打卡任务,学校设计了一个表格,而且是亲子方式,家长会拍一些亲子的画面会传到班级的群中。

  漫漫暑假,一个人是不是有点孤单?在一些学校,学生还可以组队完成项目,在团队合作中探究解决问题。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有翔介绍,在小组里面本身也有不同的分工,这样的项目方式,可能是今后在人工智能学习中的常态方式。

实践类、爆款类、创新类…花式暑假作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花式”暑假作业远不止这些。有的学校还特别设计了“打卡博物馆”、“参观红色文化基地”、“用镜头定格城市美好瞬间”等内容。苏州市沧浪中学校推出了“寻访苏城文化之美”暑期实践活动,设计一张苏州明信片、尝一尝美味的苏式面、和家人同学一起走访一处苏州园林、历史街巷、名人故居等,鼓励同学们以“最苏州”的方式亲身见证家乡之美。

  苏州市沧浪中学校老师于晋说,通过这一过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也可以指导学生继承弘扬江南文化,根植文化自信,坚定一颗爱家乡、爱祖国的初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一秀 徐明 王教群 供稿/苏州电教馆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