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落户条件再放宽: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落户零门槛

2021年07月16日 07:29:54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15日召开的市委人口集聚专班调研推进会上获悉,市公安局、人社局6月联合印发了《常州市公安机关促进人口集聚十项措施》,对户籍制度进行了新调整,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吸引更多人口来常安居乐业。

  相比2020年户籍制度改革,《常州市公安机关促进人口集聚十项措施》进行了5个方面的调整:

  一是以前高校、职业院校(高职、中职、技校)毕业生落户本市,有缴纳社保、申领居住证以及人社审核的条件设置;现在,本市及非本市毕业的高校、职业院校(高职、中职、技校)毕业生落户零门槛,只要凭《毕业证书》可以直接落户。

  二是市辖区落户条件放宽。年龄不超过35周岁,不再设置合法稳定住所的条件,合法稳定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保、申领居住证的人员,可以申请落户;年龄35周岁以上,有合法稳定住所(如果租赁房屋须按照规定办理租赁登记备案、且合法稳定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保满1年)、申领居住证的人员,可以申请落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申请落户的条件,将合法稳定住所(不含租赁)的范围,由本人所有放宽为本人、配偶、父母或子女所有。

  三是拆迁安置小区可以办理市外迁入。对于尚未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征地拆迁安置小区,可以凭《拆迁安置结算单》或《安置房屋协议》等相关房屋安置证明资料办理购房落户、投靠亲属等市外迁入事项。

  四是常州还采取措施畅通落户渠道。各类优秀、紧缺人才,本市录用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聘用的工作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调入人员,凭相关手续可以直接在本市落户;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按需设立企业单位集体户,不受集体户成员数量、房屋权属等条件限制。

  五是落户服务也不断优化。常州缩短了长三角、省内一站式相关业务在常州的办理时限,实现申领居住证全流程在线办理,推进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今年推行人口集聚政策以来,我市人口迁入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从3月份开始,每月人口迁入数均超过3000人,4月至6月均超过4000人。截至7月14日,我市共迁入22063人。

  据介绍,人口集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常州专门成立人口集聚推进专班,从政策创新、高端引进、配套服务等多个方面促进人口集聚。市人社部门初步统计,全市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引进各类人才5.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5%和51%。

  (来源:常州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