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献礼建党百年 回溯梅先生的青年往事

2021年07月15日 20:4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用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自5月20日起,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具体实施的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省内展开。

  7月15日,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以下简称省昆)打造的原创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在江苏大剧院上演,昆曲、京剧、现代性三个元素共存于这一部剧中,讲述了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一段人生故事。

  62岁的梅兰芳携妻、子返乡,祭祖、登台,回忆起不足20岁的他,在挚友王凤卿的提携下,首次登台上海滩就一夜成名,最终让一开始质疑他的上海丹桂第一台老板许少卿刮目相看。

  本剧由著名编剧罗周撰写剧本,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童薇薇执导,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胡锦芳担任艺术指导,施夏明、周鑫、张争耀、赵于涛、孙晶、孙伊君、陈睿等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

  以往的影视作品和舞台剧往往着墨梅兰芳先生成名之后的辉煌、蓄须抗日的壮举以及个人的爱恨情仇,本剧聚焦的则是梅兰芳的青年往事。

  编剧罗周认为:“它不仅是在描述梅先生的一段人生经历,而是指向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的年少的那种稚气和心性。从北京来到上海,少年梅兰芳身担殷殷期许,也面临着重重质疑。在这种境况下,他越发要坚韧、自信地走上舞台,在粉墨丝弦中大放异彩。难上的戏我上,别人不唱我唱这是每个少年人都能从中获得观照、汲取经验的故事,充满了现代意义。

  编排过程中,创意不断诞生。比如,为了表现人物生活的现代背景,念白在保留昆曲中州韵的典雅声调的同时,使用了更加现代化的语速和语感去演绎。比如,为适应现代剧情,团队创造了无实物表演黄包车圆场的新虚拟程式,一段简单的情节顿时妙趣横生。

  剧中还有几段戏中戏,涉及到梅派经典唱段的演绎。对饰演梅兰芳、梅葆玖的施夏明、张争耀而言,在昆曲舞台上唱京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演出虞姬的那种女性的娇媚,又不带有自身行当小生的那种阳刚,真的挺让我伤脑筋的”,施夏明曾在采访中如是说

  为了能够更好的展现梅派艺术的风采,省昆曾邀请梅葆玖先生的江苏籍亲传弟子、京剧名家陈旭慧,向施夏明、张争耀手把手的教授了梅派代表性剧目选段。今晚的舞台上,几段京剧唱段格外令人惊艳。《武家坡》一段,台上方唱罢,台下的叫好与掌声便响成一片,更与背景音乐中的观众喝彩相映成趣。

  有意思的是,《梅兰芳·当年梅郎》虽然是一部昆剧,却随处可见京剧元素。这虽是出于还原梅兰芳先生演艺经历的需要,同时也成就了一场昆曲和京剧的联谊。特别是梨园后台 戏班练武一段,极富观赏性的戏曲技巧展示,让观众大饱眼福。京剧与昆曲的交错间,我们看见了一代戏曲人对前辈大师的献礼,看见他们对传统的不懈坚持,对创新的不断探索。

  据悉,本次展演从5月20日持续至7月23日,50部大型剧目以及20个小型节目组成的3台综艺节目将在省内各地市轮番上演,其中16部大型剧目在南京展演,其余35部大型剧目和3台综艺节目组台在其他设区市展演。这些剧目以剧场演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