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红色种子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中这些史实令人动容

2021年07月15日 19:2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正在展出,江苏大地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活动区域,经历了众多党史事件。展览馆里,一段段红色的记忆让参观者们仿佛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在心中种下了“红色种子”。

  “待风息波静,凯然而归,全家团聚,以报此恩。”这是刘老庄抗日八十二烈士之一的李云鹏1941年写给家人报平安的一封信。一年多之后,23岁的李云鹏在指挥刘老庄战斗中壮烈牺牲。当时,为掩护群众转移,82位年轻的勇士,面对20倍于己的日伪军,毫不畏惧,奋勇血战,一直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日诗篇。这封家书,也是八十二烈士中唯一留下的书信。

  省委党史工办征研一处处长田艳丽告诉记者:“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里面的就是可以体现出我们革命先辈,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那种无畏的牺牲精神,他们为了保家卫国,四处征战,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这种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

  英雄已逝,但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在抗日战争档案墙前,这些珍贵书信和档案让参观者频频驻足细读,为之感动。

  参观者孙伟表示:“我读完以后非常受感触,进一步了解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倍加珍惜革命先烈们当年所做的一切,倍加珍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将这种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持续奋斗,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对那些革命先烈们最好的怀念。”

  展览以大篇幅反映了从1938年4月下旬先遣支队挺进苏南敌后起,新四军驰骋江淮大地的史实。行走其中,日军的暴行依然历历在目,革命的烽烟依然弥漫眼前,战士的誓言和呐喊犹响耳畔……历史在这些展品里生动再现,也激励着后来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正在参观的南京第十四研究所质量部党支部书记张其政激动不已,他说:“革命先烈为我们国家的解放和国家的建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更加珍惜我们美好的生活。作为军工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要求,做出我们更大的努力,做出我们更好的装备,提高我们的国防力量,增强我们整个民族的这个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