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办假证还提供“网上验证”,张家港警方捣毁制假团伙

2021年07月15日 14:44: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用培训、考试,只要花费880元,就能收到特种作业操作证,还能在“网站”上进行查询,这样的骗局你可不要相信。近日,张家港警方就成功打掉一个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

  家住张家港乐余镇的范某学了一门电焊手艺,由于这类特种作业需持证上岗,去年7月,范某在网上花费880元“办理”了一张特种作业操作证,这个过程不需要培训,更不需要考试。

  扫描这张特种作业操作证上的二维码,就能进入相关网页查验持证人信息。凭借网购的“准入证”,范某顺利进入工厂作业。可最近,证件上的二维码突然“失效”。眼看就要被工厂拒之门外,范某报了警。警方循着资金流向全面梳理,证实资金汇总在一名杨姓女子的账户中。

  张家港市公安局兆丰派出所民警胡永明介绍,杨某没有什么正当工作,之前也被公安机关调查过,是因为制造假证的事情,所以警方确定杨某就是该案的重要犯罪嫌疑人。

  警方成立5个抓捕小组奔赴湖南,成功抓获包括杨某在内的14名嫌疑人。经查,该团伙自2020年6月以来,向全国20余省市范围内万余人贩卖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涉案金额逾1000万元。

  经查,该组织是以杨某为首,组织了谭某和谭某某两个人,其中谭某负责网络推广以及人员的招募,还有假的网站以及证上面二维码的制作;谭某某负责联系相关制假证人员。

  为使假证尽可能逼真,杨某还招揽专人架设服务器,仿制管理部门网站,将购证人员信息关联上一个二维码,实现扫码即可在“山寨”网页上显示对应信息。不过,由于网站的不稳定性,时不时会发生扫码“失效”的状况。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等14人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报警人范某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均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胡超 张家港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