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打造大运河文化名片 描绘“醉美淮安”生动图景

2021年07月15日 09:43:1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运河三千里,醉美是淮安。淮安依运河而生、 因运河而兴、缘运河而美。近年来,淮安市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运河水韵之美成为淮安打造“江苏美丽中轴”的最佳诠释。围绕“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淮安全力塑造生态、现代、开放、时尚、活跃的淮安城市形象和大运河文化名片,全力唱响“大运河”好声音。

  聚焦文旅融合 打造“千秋淮扬”文化高地

  因文而立,因旅而兴,淮安市聚焦文旅融合发展,让诗与远方携手前行,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市文旅集团加强大运河历史文化研究会、白马湖历史文化研究会等载体支撑,依托集团旗下现有文化创意公司,深入挖掘运河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西游文化、红色文化等,着力打响“运河三千里,最美清江浦” “一见清心白马湖” “千秋淮扬文化高地”等文旅品牌。市文旅集团加快推进中国漕运城电影小镇项目,秉持“运河之都、淮安记忆”设计理念,展现淮安“南船北马、码头文化、总督文化、淮扬菜系、非遗市井”等淮安地方特色文化,吸引影视剧组、明星、网红、知名娱乐节目落地淮安。未来将围绕运河主题,策划“我心归处是淮安”大型文旅实景演出,打造淮安文旅娱乐IP。市文旅集团积极策划“跟着西游天团游运河”“舌尖上的大运河”“点亮山阳湖”等文旅活动,整合“淮安游礼”“淮味千年”等文旅资源,推出“我心归处是淮安”系列文创、特色伴手礼等,探索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新路径。

  聚焦全域旅游 描绘“醉美淮安”生动图景

  围绕“生态文旅水城”发展定位,淮安市聚焦全域旅游建设,大力推进高质量品牌创建,提升高标准服务水平,打造高水平旅游景区。

  夜游经济“亮”起来。夜幕降临时,在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清江浦楼、国师塔、常盈桥等古色古香的建筑,在璀璨的灯光映照下美轮美奂。五彩斑斓的画舫穿梭其中,桨声灯影,如诗如画。围绕“夜游经济”打造,市文旅集团精心推进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品牌建设,打造炫丽的两岸夜景,通过独具特色的游船画舫、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等,满足游客的夜行娱乐消费需求。

  生态旅游“靓”起来。一见清心白马湖,碧波万顷惹人醉。在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三岛奇遇记”一跃成为淮安新的“网红打卡地”“。向日葵的故事、千亩向日葵花海、浪漫芝樱等,成为游人心目中“离城市最近的远方”。市文旅集团依托自然禀赋,打响生态旅游品牌,淮安白马湖如今已一跃成为市民和游客心中度假的湖、休闲的湖、生活的湖,成功打造了湖泊生态修复的“江苏样板”。

  全域旅游“热”起来。高铁建成通车,为淮安全域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市文旅集团在高铁东站全新打造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做好全域旅游市场营销。积极推进白马湖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里运河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建设智慧文旅体系,制定从业服务标准,解决人行、骑行、车行、舟行等“四行”和车位、厕位、餐位、床位等“四位”问题。

  (来源:淮安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