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探秘“奋斗者”号 领略万米载人潜水器的风采

2021年07月14日 19:5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室外展区,一座长10.3米高4.5米的大家伙尤其惹人注意,这是按1:1比例还原复制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它有着怎样的奥秘呢?

  “欢迎大家来到1:1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参观。”在历史展室外展区,小小奋斗者宣讲员洪旭洋正在向观众介绍的,就是继“蛟龙”号之后,再度从江苏走向深海远洋的“奋斗者”号。模型舱内,小记者们戴上 VR头显,跟随潜水器“深入”万米海底,了解海洋装备的科技成就。江苏广播小记者朱烨熙说,刚刚在VR体验里,当潜到水底的时候,我觉得中国人真了不起,发现奋斗者号潜水器潜的是最深的。

  2020年11月10日,我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见证了我国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发技术经过近二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那么,潜航员是如何在深海驾驶航行的呢?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主驾驶张伟说,在海底航行的时候,两个是操纵杆,控制潜水器在海底三维空间里的运动,作业的时候,是通过舱内的主手,舱外的两个机械手是从手,我们潜航员通过操作这个机械手主手,窗外的从手就跟着我们动作进行采样。

  万米深度的海底是什么样,现场很多参观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张伟告诉记者,当时潜入马里亚纳海沟后,他们透过观察窗看到了陡峭的山坡和岩石。张伟说,万米深的海底是一个狭长的海沟,在海底还会有各种各样生物,全身透明的长着很多触角的海参,有长长的白色的海葵,还有目前生物学家还叫不出名字的生物。

  “奋斗者”号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际上全海深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空白,为深海科学考察和海底精细作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从“蛟龙”号到“奋斗者”号,我国第一代和第三代载人潜水器同时展出,充分展示了我国海洋装备技术三十多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艰辛历程所取得的伟大科技成就。

  小小奋斗者陈熙之说,我从小就对海洋感兴趣,长大了想当一名工程师,为祖国设计制造更好的海洋装备。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娟说,奋斗者号制作过程由全国100多个单位,和1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与,这个模型是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精神的最好的阐释,和最好的见证,通过参观,进一步坚定观众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