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三伏贴正当时 但不是人人都能贴

2021年07月14日 14:3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三伏天已正式开启,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不少人“冬病夏治”,贴敷“三伏贴”。专家提醒:三伏贴虽好,但不是什么病都能治,也不是什么人都能贴的。

“冬病夏治”:三伏贴正当时 但不是人人都能贴

  近日,记者在多地医院门诊看到,前来贴敷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据了解,三伏贴是我国传统中医疗法“冬病夏治”的一种。根据中医理论,三伏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在这个季节选择一些辛温补阳的药,贴在穴位的表面,可以增强人体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祛除虚寒性慢性疾病的病根。

  淮安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刘永涛介绍,三伏贴一般用的是中药里面阳气比较旺盛的药,用药物的热性之气和自然界的热性之气相结合来补充人体的阳气,祛除体内的寒气,从而起到治病的效果。

  三伏贴应用中草药配料制成丸剂,直接贴敷于相应穴位,从入伏第一天开始贴,每10天一个疗程,一直贴到8月19号,整个三伏期间总共需要贴敷4次。每次贴敷4到6个小时,患者贴敷过后,两个小时之内不能洗澡。当然,三伏贴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比如湿热体质人群,对胶布严重过敏者、皮肤溃破者,还有孕妇,急性发热人群都不适宜。

  泰州泰兴市中医院副主任护师曹亚琴说,孕妇、一岁以下儿童,正在有发热症状的患者,以及贴敷的部位有皮肤破损的,一般都是不贴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胡超 淮安台 武进台 泰兴台 沭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