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东北老伯突发心肌梗塞,苏州保安、医生极速救援!

2021年07月14日 11:11:4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这次大难不死,幸得捡回一条命,多亏了保安、医生的及时救助!”

  7月13日,70多岁的金显民和老伴拿着锦旗和感谢信走进九龙医院,特地来感谢一个多月前帮助他渡过生死关头的保安和医护工作者。


  金显民和老伴孙淑英来自东北,年轻时都曾在医院工作过。几年前,老两口随女儿定居苏州,爱摄影的孙淑英拍摄了很多苏州的风景照。

  5年前,孙淑英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每周有三天都要到九龙医院做透析。放心不下的金显民负责接送老伴。

  当事人 金显民

  5月26日下午5时左右,天空中下起大雨,金显民和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来接老伴回家,走到医院门诊门口突发心肌梗塞。

  “苏州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啊,这次还是我们的救命城市。”提及苏州,金显民的眼眶红润,他坦言在苏州捡回一条命。当时他刚把电瓶车在门口停好,感觉左胸隐隐作痛,以为是心脏的老毛病犯了,想忍忍就过去了。

  没想到,紧接着他左侧身体也开始抽搐,不停冒汗,衣服都浸湿了,“两眼一抹黑,我感觉当时快不行了。”回忆起当天的情况,金显民仍心有余悸。

  就在这时候,正在门口轮班的90后保安耿宇及时发现了老伯的特殊情况。

  苏州九龙医院总务部保安队班长 耿宇

  “我看见老伯捂着胸口,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医院前不久给我们培训过心肺复苏方面的知识,推测他可能是心脏方面的出了问题。”耿宇说,他立即扶住金老伯,用对讲机通知急诊的保安同事推着平车送患者到急诊室去。

  时间就是生命。几分钟后,金显民被推到急诊室。急诊科接诊患者后,经询问病史、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心肌梗塞”,有心脏病史。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联系心内科医生进行救治。

  从首次医疗接触到完成手术,仅用了1小时不到的时间,完成急诊冠状动脉造影+血管腔内注入药物治疗,手术顺利,金老伯转危为安,为生命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

  苏州九龙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庚介绍,心梗属于急性综合症,当病情一旦发作,都是紧急的。而且时间拖得越长,心脏血管堵塞坏死的程度就越严重,患者的存活率就越渺茫。保安的及时发现、绿色通道的打开都为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养,金显民的身体状况也在慢慢好转。他开心地和记者分享喜悦,他特地去做复查,医生说恢复很好。

  “多亏了保安小伙子那天发现我,在黄金时间段送我去抢救,医院也非常敬业,一分钟都没耽误,要不然我只怕不能见到我的老伴了。”金老伯说,他年轻时在东北的医院也做过保安,没想到多年后,在苏州被保安救了一命。

  而收到锦旗的耿宇表示,很意外也很开心。他当时就是看到金老伯不舒服,出于本能地上去扶一把,而这也是他的职责。

  苏州九龙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润祥提醒,所有疾病当中猝死风险最高的就是冠心病,每年有50万~60万左右的病人因此死亡。冠心病人发病基础最常见的就是“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和吸烟。冠心病的预防和控制,长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药物的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有一个16字方针的建议送给大家,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态平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