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溺水、中暑高发 学生应掌握这些自救知识

2021年07月14日 10:44: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暑期后,学生溺亡事件频发,令人痛心。7月13日,南京市急救中心组织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重点针对暑期高发的溺水和中暑,希望让悲剧不再发生。

暑期溺水、中暑高发 学生应掌握这些自救知识

  7月10日,湖南湘潭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故,5名青少年野泳后溺水死亡。7月7日,山西永济6名学生在黄河溺水失联,搜寻到5人已无生命体征,最后一人仍在搜寻中。据统计,我国每年约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占一半以上。为了防范风险,南京市急救中心针对放暑假的孩子开展了应急培训。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管理科副科长朱淑媛介绍,如果看到他人溺水,建议未成年人千万不要贸然下水,这时候你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呼救、喊家长、拨打120都是可以的。

  作为未成年人的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叮嘱不要去水库、河流和海边游泳。不在无安全设施的水域下水,可以把溺水风险降到最低。在周围无人的情况下发现溺水者,也不鼓励青少年下水施救,近处可以用竹竿或树枝伸向溺水者,远处可以将带有浮力的物品扔向溺水者。

暑期溺水、中暑高发 学生应掌握这些自救知识

  宿迁蓝天救援队理事董祖国介绍,有的地方没有救生圈,可以去找绳索,或者是几个空的饮料瓶连在一起,也有一定的浮力,将这些东西同时抛向溺水者,也可以起到救援的作用。

  在有人看管的泳池发生意外,溺水自救的首要原则是不要慌张,尽量抓住漂浮物并呼救。

  朱淑媛说,如果在游泳池里,小朋友就不要去深水区,如果发生了抽筋等情况,尽量大声呼喊,如果喊不出来,一定要尽可能大幅度挥动双手。

  如果溺水者已经被救上岸,学生群体可以利用掌握的知识实施急救。

暑期溺水、中暑高发 学生应掌握这些自救知识

  朱淑媛说,在任何时候的急救都不建议控水,而是抓紧时间进行急救,如果这个人没有意识也没有呼吸,可以用心肺复苏术,先清理口腔进行通气,然后再做CPR(心肺复苏)。

  在暑期,学生群体在户外游玩或者运动时,也要关注自身身体感受,不要在高温下剧烈运动,一旦感觉头晕,应该立即休息。如果出现了大汗淋漓,体温升高或者体温下降等等其他情况,就要特别注意,要到阴凉地方去,要解开衣领,喝一点运动饮料,这时候也切忌不要立马去空调特别低的房间或者是喝冰水。

  防止溺水风险,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孩子不要去无人看管的水域游泳。放假后孩子自由活动时间多,家长们一定要多叮嘱,让孩子自己树立安全观念。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张中玄 宿迁台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