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大剧院又添网红打卡点 两幅漆艺壁画展现扬州梨园盛况

2021年07月14日 09:27:40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漆艺壁画《盛世梨园》。

漆艺壁画《徽班进京》。肖为 摄

  在运河大剧院南门厅,有两幅漆艺壁画巨制——85平方米的《徽班进京》和75平方米的《盛世梨园》,如今这里已成为广大观众和市民的网红打卡点。

  《徽班进京》和《盛世梨园》以扬州戏剧史及运河文化为创作基础,串联扬州戏剧史的诸多亮点,特邀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赵胥老师全程参与设计和制作指导,由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历时四个月精制而成。

  运河大剧院系列主题壁画体现了扬州漆器传统工艺的材质感美,为提升表现效果,采用了漆画、镶嵌、点螺、彩绘、木雕等多种漆艺结合表现:如背景中仿古画效果,选择满铺珍珠贝粉,使色泽更加沉稳;人物的头饰运用了螺钿嵌贝工艺再局部点缀金箔、银箔等,以增添其金属光泽,充分体现出中国工笔重彩人物的形象魅力。

  画面表现扬州梨园的兴盛,繁华的街景、极具代表性的建筑映衬着盛极一时的戏台,文豪雅士、曲家词人汇聚一堂,文化艺术的发展达到极致。

  两大主题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在同一空间内熠熠生辉,表现了运河文化的整体风貌,构成扬州城市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互融合的艺术文化特色名片。

  (来源:扬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