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展台,书写着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2021年07月13日 20:57: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正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出,本次展览除了按照历史脉络分为四个部分外,还设立了“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等七个专题展区。在经济发展高质量展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双臂协作“手”冲咖啡机器人、“新鱼米之乡”图景沙盘等,反映江苏省在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等方面的成果成就,前来参观的江苏人感到由衷的自豪。

  “这个产品是‘希望1号’,是我们2005年转型,进军海工做的第一款产品,国际上第一台圆筒型、超深水油气钻探平台,我们2011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高级科技经理王振刚话语中满是自豪,他介绍的自家产品——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作业水深3800米,钻井深度12000米,创造多项世界第一。是江苏由企业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国内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首次获得这一国家科技大奖的殊荣,开辟了我国高端海工装备制造领域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新纪元:“装备制造和海洋工程装备一直是我们国家、我们省的重点发展方向,并且都做出重点发展部署任务的。”

  融入全球、适合国情、符合省情,正是江苏在百年征程中所走出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转强的跨越式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大贡献。这一点,在极狐阿尔法S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展台上也能窥见:最新款与华为联合开发的全球首款量产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方案车,将真正实现城市+高速L4级自动驾驶,超长续航达708公里。

  相关负责人杨智超表示:“江苏对于契机的嗅觉比较好。比如这个车有着很好的新能源的趋势,然后有着最顶尖的制造能力。”

  产业发展,科技赋能,科技创新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 “神威·太湖之光”微缩版亮相,它曾连续四次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第一,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两项全机应用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相关工作人员段芳说:“到这个展厅发现,我们从最开始的步履维艰的阶段到了现在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光荣。”

  再抬头看,“悟空”号正在“上方”闪闪发光。于2015年12月成功发射的 “悟空”号是我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探测器,主要在太空中开展高能电子及高能伽马射线探测任务,研究暗物质特性与空间分布规律。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雷仕俊在现场还带来了一个最新的好消息:“悟空”号的最新成果刚入选中科院二季度亮点创新成果:“正是因为科技不断地在积累,而且我们对于科技的积累有一个非常强烈的预期,这使得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对未来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

  “新鱼米之乡”图景沙盘——“苏韵村”,同样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辨认”自己的家乡。在这个“苏韵村”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林美草绿,田沃水静,村里建有垃圾分类集中区、快递驿站、超市、公共厕所,还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课堂,以及传承乡土文化的“七坊巷”等。同时,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从生态型高标准农田区,到智能温室、农产品加工车间,以及在绿水青山中的农家乐、星空屋等,沙盘上的苏韵村同样走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都怡文介绍,其实,苏韵村的设计正是以江苏省各地村庄作为原型,充满江苏韵味的美丽乡村处处可见:“像竹林丘陵是南京江宁美丽乡村的图景,高标准生态大田实际上是苏北的高标准农田的一个场景,后面这个一村一品一店,花卉苗木的种植,我们苏北很多乡镇都实现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