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解民生关切 “街区制”畅通城市街区微循环 | 央广网

2021年07月13日 15:31:43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福康宁花园小区的居民叶宁娟从小区北门出发,沿着新秀路前往不远处的潞城中心菜场买菜。“北门是新开的,门前的新秀路也刚刚贯通,我们出行方便多了,不再需要绕远路去买菜。”叶宁娟说。

  福康宁花园小区于1997年建成,当年由新加坡开发商建设,被称为“新加坡城”,是常州市首批安装电梯的小区。24年过去,小区的设施日渐老旧,小区南侧唯一的出入口更是紧邻如今的经开区主干道东方大道,车流量较大,常年拥堵,交通事故频发,居民前往附近的华丰路商圈买菜购物也要绕远路,出行不便。

  小区北侧离华丰路商圈较近,但并无出入口,只有一片闲置绿地,与东方公寓小区一墙之隔。只有将福康宁花园小区的闲置绿地改造成外部道路,让小区外原本的断头路新秀路打通,才能方便居民出行,回应居民诉求。

  潞城街道华丰社区副主任谢烨介绍,早在2013年和2016年,潞城就曾计划进行贯通工程,但由于个别业主阻挠,部分业主身处海外,难以联系沟通,方案迟迟未能实施,短短670米的新秀路,成了畅通城市街区微循环的“拦路虎”。

  “打通新秀路,出行方便了,但小区就和外界联通了,会不会存在安全问题?”“小区绿地成了公共道路,产权还属于我们居民吗?”很多居民提出了这样的疑虑。这些问题考验着党委政府的城市管理智慧,要打通新秀路,首先要有政策依据可循,通过一次次走访,一遍遍查阅资料,潞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主任刘栋关注到了“街区制”的概念。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完整路网,提高道路通达性。

  “如果新秀路贯通工程做的好,就是街区制的一次完美探索。”有了政策依据,刘栋又有了信心,他和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完善方案,一方面利用小区北侧闲置绿地新建道路约273米,对外开放以贯通新秀路;另一方面新建围墙,在新秀路和小区之间实现物理隔离,保护居民隐私,并在小区内外加装摄像头。

  此外,结合走访中了解到的居民诉求,街道同步开展老小区改造工程,研究后拟定了“通过实施新秀路贯通来提升福康宁小区整体环境和品质”的改造方案。改造内容包括内部道路白改黑、雨污水管网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周边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总投资2988万元。

  “此次改造没有涉及到征地,新建道路的产权不变,仍属于福康宁小区。”刘栋解释,改造后,小区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全体业主将更好地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

  看到完善后的改造方案,居民们纷纷“松了口”。“政府站在我们的角度想问题,不仅贯通了道路,还帮我们把小区里很多隐患解决了,我们对这个方案很满意。”叶宁娟说。

  完成方案制定后,街道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道长、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的“一潞通”志愿服务队,开展道路贯通签约攻坚。3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走访小区511户业主,对身处海外的41户外籍业主进行线上协商沟通,上门总次数达1533次。7天内,超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签字,圆满履行法定程序。

  如今的福康宁花园小区,施工队已进场,雨污水管网已开挖,老旧的电梯和消防设施即将更换,小区内停车位由150个新增到300多个,今年,小区终于要重新焕发光彩。

  (来源:央广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