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就是使命!烈日下的景区保洁员丨战高温

2021年07月13日 14:06: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伏后,一年中最热的天来了,但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们依然坚持工作。暑期,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如何给游客留下好印象,为城市形象加分呢?这就得靠"小细节"!比如,在南京夫子庙景区,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很少抬头看风景,只专注于脚下寸土的干净整洁。今天战高温系列报道,记者带您去关注烈日下的景区保洁员。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的是南京夫子庙景区,室外温度34摄氏度。在景区里面随处可见的是保洁员。一位开着小电动车捡拾路上的垃圾的人引起记者注意。保洁员说:“我在捡拾漂浮物、烟头、餐巾纸、饮料瓶。”他叫荀道昌,今年62岁,在夫子庙景区做保洁工作已有8年。早晨6点,他就来到景区,迎接第一波游客。荀师傅一边开着电动车,一边关注着地面,小小落叶也逃不过他的眼睛。在他的车上,还有一些特殊工具。

  在景区里还有一些吃完东西剩下的污渍,这时候,荀师傅要再用清水清理。遇到粘在地上的口香糖,荀师傅就拿出小刀耐心地刮。他说,景区对保洁要求比过去严格很多,重要的一项就是"五分钟保洁到位"。荀道昌说:“要求就是保持地面清洁干净,没有任何垃圾、杂物在地面。假如遇到有游客突然把垃圾扔在地上,尽快处理掉,休息的时间也有,但不多,停留个三五分钟吧,还要继续工作。”一上午下来,荀师傅很少停下休息。在太阳下曝晒,即便穿了长袖、戴着帽子,但闷热感十足,汗水止不住地淌。

  记者摸了一下荀师傅的衣服,都是湿润的,头上已经是一头大汗了。在南京夫子庙景区,与荀师傅同一时间,还有50名左右的保洁员在各自管辖区域内工作着。保洁员邹阿姨:“头上毛巾湿过水又干了,如果不湿水的话 根本就受不了,汗都流下来往眼睛里进。”保洁员辛苦付出换来的是景区的干净卫生。来到景区的游客,也纷纷为保洁员们点赞。

  游客:到处都是保洁人员,很干净了,打扫得非常及时。

  游客:我们是第一次来,环境不错的,挺干净的,这么大热天,保洁员很辛苦。

  入伏后,考虑到天气炎热,景区将保洁员团队分为两班倒,减少了工作时间,并为保洁员准备了劳保、防暑物资。荀师傅说,值得欣慰的是,如今游客素质越来越高,随处乱扔垃圾的情况已经少了很多,这无形中也减少了他们的工作量。保洁员荀道昌说:“希望游客文明旅行,到景区来,杂物不要随便乱丢乱放。”

  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十分钟下来就是一身汗,可想而知保洁人员的不易。如今,很多景区的环境卫生都不错,而这背后离不开保洁人员的辛苦付出。文明旅游、保护环境,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韦少华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