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因故不能上班 家政公司未找到合适人选 雇主要求退款被扣一半管理费引争议

2021年07月13日 10:41: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的吴女士向新闻热线025-83195110求助说,她一直是天鹅到家家政公司的会员。今年5月份,她交了新一年的服务费后,仅仅过了两个月保姆就因故不能来上班了。吴女士找到公司要求退还服务费,但“天鹅到家”却不同意。这里面到底存在怎样的问题呢?

保姆因故不能上班 家政公司未找到合适人选 雇主要求退款被扣一半管理费引争议

【保姆突遇车祸 家政公司十天内未找到接替人选】

  吴女士家有一个15个月大的宝宝,一年多前,她通过“天鹅到家”app雇佣了一位保姆来帮她带孩子,每天工作4个小时。今年6月27日,保姆在来上班的路上,意外遭遇车祸导致骨折,不能帮着带孩子了。吴女士赶紧跟平台反馈,公司方面承诺另外给她找一位保姆来帮忙。

  吴女士说:“从6月29号到7月3号,她做了大概四天就说不能来了。她说本来就是来帮忙的,还有别的工作要做。我就跟‘天鹅到家’协商,说你再帮我找一个,平台说暂时找不到。我问什么时候可以找得到,对方说不知道。”

  就因为这样,吴女士和丈夫不得不轮流请假在家带孩子。另一边,她也不断要求“天鹅到家”给她找新的保姆。但十天过去了,公司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

保姆因故不能上班 家政公司未找到合适人选 雇主要求退款被扣一半管理费引争议

  吴女士说:“他说你就到别家去找,我说我到别家如果签约找到了,你家又不退费给我,那边也不退费给我怎么办。我说你先把费用退给我,他说不行。我说你不用全额退,你服务了两个月,你把这两个月的监督费收去。下面因为你没有给我服务,你把钱退给我。但是他说不行,要扣1000元。”

  “天鹅到家”客服对此解释说,在签新一年合同时,吴女士支付了2000元服务费,扣除的这1000元,是公司的匹配费和保姆的体检费。但吴女士认为,为她家服务的保姆是在上个合同年份里匹配到的,在新一年的合同期内,公司没有帮她找到接替人选。因此,吴女士认为扣除这1000元不合理。

【仅享受两个月服务就要扣一半管理费 雇主不认同】

  天鹅到家是五八集团旗下的家政品牌,总部设在长沙。7月6日,记者陪同吴女士一家来到"天鹅到家"南京新街口店,门店一位蒋姓的主管把吴女士的诉求反馈给了总部,至于为何要扣1000元,蒋主管的说法与之前客服人员的说法不一致,他说,这1000元并非公司的匹配费和保姆的体检费,而是服务费的一半。

  天鹅到家南京新街口门店主管蒋先生说:“匹配费是没有收的,是一个老客的优惠。因为阿姨一直在用,所以不存在匹配。我们这边也是遵循总部的规定,我只是跟您讲下目前的构成,2000元是后期服务的费用,这个不是我们新街口店定的要求。您有这样的疑问,我们只能往总部去进行反映。”

保姆因故不能上班 家政公司未找到合适人选 雇主要求退款被扣一半管理费引争议

  记者查询吴女士和“天鹅到家”签订的家政服务合同发现,在关于违约责任上,规定说“守约方有权要求违约方赔偿守约方由此遭受的全部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产生的实际损失、律师费、诉讼费、执行保全费等”。但吴女士表示,保姆是因为意外车祸导致的违约,她不忍心再追究其责任,只想拿回交给公司的部分服务费。随后,蒋主管帮忙拨通了“天鹅到家”总部投诉处理中心的电话。

  天鹅到家总部投诉处理中心客服刘先生说:“关于退费这一块,咱们服务超过14天之后,确实是没有办法进行退费。既然现在愿意做退费办理,肯定也是基于整体的客户服务体验给到特殊办理。这种情况下,会扣除1000元居间服务费。这1000元钱的居间服务费包含第一个我们尽到居间义务,包含对匹配的阿姨持续进行背景调查。第二个,针对匹配的阿姨也会做相关的体检,这些费用都是会在1000元中产生的。”

保姆因故不能上班 家政公司未找到合适人选 雇主要求退款被扣一半管理费引争议

  多番协调后,蒋主管表示可以为吴女士向总部申请,将被扣除的1000元服务费降低到500元。此外扣除两个月的管理费,剩余部分退还给吴女士。不过,这个方案还得等总部的批复。对于这样的方案,吴女士并不满意。她表示,接下来会向主管部门投诉,寻求进一步的处理。对此,我们将会持续关注。

  这件事中,保姆意外受伤导致违约是谁都无法预料、也不想看到的。雇主吴女士,考虑到保姆的特殊情况,没有追究她的违约责任,处理方式也挺人性化的。但希望天鹅到家家政公司也能考虑事情的特殊性,双方坐下来再好好协商,别为了几百块钱,伤了消费者的心。

  (许莹 仇煜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