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益“暑托班”落地:配套完善服务贴心 把娃交给社区放心

2021年07月13日 10:24: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期“孩子怎么管”、“由谁来管”?是不少家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近日,江苏各地纷纷推出公益托管服务,帮助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

江苏公益“暑托班”落地:配套完善服务贴心 把娃交给社区放心

  配套完善服务贴心 把娃交给社区放心

  上午十一点,9岁的张彦泽在南京王府园社区暑托班完成当天的暑期作业后,和老师打起了乒乓球。十一点半,张彦泽的妈妈通过网上点餐,送来了一份外卖。吃过饭以后,张彦泽还要在暑托班里看书、下棋,直到妈妈下班来接他。这样过暑假,对张彦泽来说,还是第一次。

  张彦泽告诉记者,以前放暑假,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一周一周地轮流过来,一到放假等于就是全家人要围着他。今年这个暑假在这里可以写作业、看书、下棋、打球,特别开心。

  正巧,张彦泽的爸爸打来了电话。得知儿子上暑托班的第一天适应得非常好,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他的心也放了下来。

  根据前期报名统计,有十来个孩子会陆续参加这里的暑托班。为此,街道和社区招募了部分在职小学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轮流担任暑托班的老师。

江苏公益“暑托班”落地:配套完善服务贴心 把娃交给社区放心

  南京慧园街小学英语教师徐波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英语,可以指导小朋友书写字母;美术老师就会带一些卡纸来和小朋友画画;语文老师就带孩子一起读读书。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更多的还是一种陪伴。

  毗邻南京奥体中心的中央商务区社区暑托班,也从7月12日起正式开班。8岁的乐乐告诉记者,以前放假,她大多是一个人在家,家人对她很不放心。

  虽然暑托班只来了一名孩子,但社区志愿者全程陪伴左右。除了在职教师、社区家长志愿者、社工参与公益暑托班的管理,该社区还联系了周边的多个社区,计划共享暑期活动,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

  南京市建邺区中央商务区社区居委会主任胡颖说,如果能招募到更多的孩子,暑托班的活动开展起来可能就更多元化一些。如果只有一个孩子,孩子的兴趣可能也会受一些影响,老师、志愿者资源可能相对也容易造成一些闲置浪费。接下来会考虑跟上级部门提出来,点位合并更利于开展活动。

江苏公益“暑托班”落地:配套完善服务贴心 把娃交给社区放心

  各地开展公益服务 为孩子打造多彩假期

  同样是在12日上午,“宁聚青春 筑梦金陵”2021年南京市暨江宁区“七彩假期”爱心公益暑托班在未来科技城开班,30名孩子跟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市面塑传承人钱翠芳学习面塑技巧。

江苏公益“暑托班”落地:配套完善服务贴心 把娃交给社区放心

  共青团南京市江宁区委社联部部长赵振强介绍,每天安排了6门左右的课程,分别涉及红色教育、未来科技、运动势能、传统文化等相应的主题,通过这一个多月托管的周期,帮助小朋友度过一个多彩愉快的暑期。

  据了解,“七彩假期”爱心公益暑托班在南京江宁区已连续开展3年,今年开设了两个班级,每个班配备2名老师和4名大学生志愿者,共60个名额,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重点关爱困境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小哥子女的同时,双职工带孩子有困难的家庭也可申请。除午餐和保险外,学生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上午9点半,苏州工业园区玲东社区内传来朗朗书声,一群穿着汉服的小学生正认真地上课。苏州工业园区玲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诗祺介绍,以国学为主题,在暑期既解放了双职工的一些后顾之忧,同时让小朋友能够接受一些新的知识。

  公益暑托班:缓解了暑期看护难 后续还应有长效机制

  公益暑托班,缓解了中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赢得家长一致好评。后续还应建立起长效机制。比如,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专业的托管服务队伍。除了提供基本的看护服务外,要多听取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文化等活动,把托管服务打造为拓展青少年兴趣的平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张健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