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升级15000多辆车被“多收费” 南京一收费停车场被处罚

2021年07月13日 09:31: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南京市停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停车场在计费时,应该遵循停车首小时,前15分钟免费的原则。可近日,南京一位私家车车主在一家停车场缴费时,停车超过6小时被按照每小时2元封顶,收取了12元。从计费上来算,这家停车场并没有执行前15分钟免费的规定,于是,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处理。

  接到车主的投诉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检查了该停车场。发现机动车临时停放收费标准未按照《南京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二级主办朱子铭表示:“按照《南京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停车前15分钟应该免费,第15条又规定每天的封顶时间是6个小时,也就是每天的收费最多应该收5个小时45分钟,按照5小时45分钟应该收费11.5元,超过了11.5元就属于违法的。”

  南京市某商场停车场负责人表示:“当时正好是老系统换新系统,厂家有一个设置疏忽了,把这个15分钟也算进去了。”

  停车场负责人解释,他们在2020年12月份对停车场软硬件进行升级改造,升级过程中将早8点至晚8点的停车封顶计费时长由原本的5小时45分钟设置成了6小时,导致收费时未扣减首个15分钟的免费时段,费用也因此变成了12元。

  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南京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对该停车场进行了行政处罚:“一个是没收了违法所得,第二对它按照一倍进行罚款,每天的白天收费是11.5元,超过11.5元的金额都算作它的违法所得。我们统计了下总共是15010台车,7505元的违法所得。”

  目前,这一停车场已经整改完毕。其它停车场是否都合理收费呢?在南京丹凤街的路边停车泊位,记者看到收费公示牌上,写着车辆进入停车设施15分钟以内免费,对于小型车,白天时段首小时内,15至60分钟是每15分钟收费4元。

  这位私家车车主停车时长为58分钟,收费12元,算下来前15分钟的确是没有收费。随后,记者走访了其他多家停车场,都符合规定:

  ”我们这边第一小时是3元钱15分钟,是收12元钱,免去15分钟停车费,收9元钱。”

  “我们如果停满1个小时,是减去15分钟,收你45分钟的钱。”

  但记者也发现,不少私家车车主,其实并没有留意自己所交的停车费中,是否已经扣除了免费时段。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车主,停车缴费时要注意查看计费是否准确,如果有问题,应保留缴费记录,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刘小慧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