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黄海湿地学校入选全球世遗教育创新推荐案例

2021年07月13日 06:45:58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最近发布《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获奖名单。全球五大洲近百个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申报参加,经专家组多轮遴选,最终确定优秀推荐案例10个、推荐案例12个、入围案例26个。“盐城大丰黄海湿地自然学校(中国)”成功入选推荐案例。

  亚太遗产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二类国际机构(Category2Centre),是第一个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机构。它服务于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及其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致力于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的保护与发展。

  此次评选是由亚太遗产中心于2021年5月发起的国际征集项目,是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的活动之一,旨在推动有关国际经验的分享与合作交流,助力遗产地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举办。本届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此次入选意味着,“盐城大丰黄海湿地自然学校(中国)”将会在第44届遗产大会边会展示,也会在国际机构网站及宣传册展示,还将获得与亚太遗产中心的后续合作机会。

  据悉,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自然营地教育项目,是盐城大丰黄海湿地自然学校推出的创新型体验式科普教育项目,是依托黄海湿地丰富且独特的自然环境资源,依托国内科研院所开展以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湿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研究,同时针对青少年及人民群众,开展湿地自然环保教育、湿地生物多样性教育、湿地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的体验式教育的载体,让人们体悟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自然学校体系和类型中,此前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结合室内博物馆体系和室外保护区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自然教育产品。该项目依托黄海湿地上自然保护区,开启全新的自然科普教育模式,用参与感极强的体验式教育方法代替原本陈述式的教育形式,模糊玩与学的边界,实现教育与文旅的双向跨界融合。”盐城大丰黄海湿地自然学校负责人介绍,青少年可以通过展览快速宏观了解整个区域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历史地质演化、天文等一系列自然系统和知识,然后在有人带领的前提下走进自然荒野,去感受每一个真实自然世界的个体以及种群之间的内在关联,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完整的自然教育体验。

  (来源:盐城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