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的暑期课堂:大手拉小手 观展学党史

2021年07月12日 18:22: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持续引发观展热潮,不少市民在单位组织完观展后,趁着周末再次带着子女,一起来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

  “这些小朋友非常能干,他们一共去了22个省市,大家可以看一下,最远的到了哪里呢?最南方是到了香港,最东边是到了上海,最西边是到了兰州。”在展厅内新安旅行团展项前,巫娟正在给孩子们讲述新安旅行团,到全国各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的故事!

  巫娟说,作为一名家长,同时也是南京市小营小学雏鹰小队的校外辅导员,之前在单位组织参观时,她就想到要带孩子们也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接受精神洗礼。而新安旅行团里的小朋友,跟自己的孩子年龄相仿,当时他们在没有办法上学的情况下,能够萌发出远大的志向,走上了抗日救亡的宣传道路,让孩子们了解这段历史,对他们的成长会有深远的影响,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新安旅行团小朋友身上的这种精神,能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

  来自小营小学的缪龄、潘子恒和李依铭等7名小朋友,在听完巫娟的讲解后,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听党话、跟党走,做好红色接班人,要向新安旅行团学习,从小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展厅里,记者见到了很多跟巫娟一样,再次带着孩子来这里参观的市民。

  市民黄先生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这里有丰富的图文、视频资料,还有很多珍贵的革命文物,能给孩子们更加立体的感官和更深刻的教育,对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也会有巨大的帮助!

  而另一位正在参观的王先生则表示,因为孩子刚好在学校有事,这次没法来参观,他自己先在展厅内好好学习下,下个周末,一定带孩子来这里学习。

  珍贵红色档案 见证百年征程

  本次展览上展示的大批珍贵红色档案,生动再现了党领导人民在江苏大地上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其中一张《宁地委关于英商洋行罢工运动情形给钟英的信》,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江苏省档案馆宣传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少敏介绍说,它上面写的是给钟英的信,钟英貌似是一个人的名字,其实它是中央的代名称,这封信里头主要就是介绍这次罢工运动发展的情况,领导的情况以及工人反抗的情况。1925年5月,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然后南京为了呼应上海的五卅运动,开展了大规模的工人运动。

  工人运动发动的地点就是在和记洋行,当时这个企业一共有5000多个工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5000多个工人被组织成10个游行队伍,然后上街游行罢工。罢工共持续了42天,造成英商和记洋行损失1000万大洋。罢工队伍持续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它代表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反对殖民统治、反对殖民压迫,工人阶级开始反抗,为工人的生活、为国家民族的自由、为独立而奋斗。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晓靓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