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赋能 注入乡村振兴源头活水|践行嘱托开新局

2021年07月12日 17:31: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抢抓国家试点机遇,不断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不断深化金融资本与三农资源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养殖大户景元锋正在给虾苗投喂饲料。作为小纪镇的明星产品,罗氏沼虾的养殖让景元锋尝过不少甜头。但去年受疫情影响,养殖场资金没有及时回笼,虾苗都无法购买。当地农业银行了解这一情况后,采用“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方式,第一时间为他发放了100万元贷款。

  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罗氏沼虾养殖户景元锋说,“我们有了这笔钱之后就能够按时拿苗、打饲料款,保证一年的生产,就能把该赚的钱赚到手。”

  聚焦优势行业、特色产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四大金融需求集中的领域,“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的模式,把具有共性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打包,制定统一的金融服务方案和差异化的授权,进而批量投放贷款、提升放贷效率,第一时间满足客户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已经在扬州为3818户个体经营户及农户授信达16.43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扬州江都支行副行长袁海波说,“对于金额需求比较小的农户,我们引入'惠农e贷'这个产品。它是纯信用的,不需要任何的担保和抵押 ,解决了他们担保难的问题。”

  放眼全省,银行保险机构不断引入“金融活水”,支持试点乡镇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在南通如皋搬经镇,南通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贷款近2亿元,着力打造黑塌菜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银行业陆续拨付2亿元资金,推进一万多亩的樱桃大棚和生产技术中心的建设,助力这一传统特色农业增添新的活力。

  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党总支书记谢修振告诉记者,“市银保监局联合各大银行对我们产业进行有效对接,去年建设了江苏樱桃组培中心,为下一步推进江苏樱桃产业的高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生态宜居,银行保险业还支持试点乡镇,从硬件和软件上全面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在徐州新沂市马陵山镇,银行业加大对道路交通及配套景观、垃圾分类处理等领域支持力度,发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贷款6.2亿元,安置拆迁农户近三千户;在淮安洪泽区蒋坝镇,保险业积极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实现了来蒋坝旅游的游客公众责任保险产品全覆盖。

  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党委书记韩强业表示,“各项金融政策的出台落地,为蒋坝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先行区 、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绿色生态样板区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易推广、具有江苏特色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全省19个试点乡镇贷款余额1443.7亿元,比试点初期增长85.4%。保险金额1443亿元,比试点初期增长137%,一个个美丽乡村在金融的精准滴灌下逐渐实现精彩蝶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