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江苏两科研机构获得月球样品

2021年07月12日 14:12: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首批发放的月球科研样品共17.4764克,发放给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其中光片样6个157.6毫克,岩屑样13个868.8毫克。

  13所科研机构中,位于江苏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也分别领到了月球科研样品。

  今年4月13日,第一批月球样品信息在网上发布,并开始受理借用申请。首批共发布了44个科研样品,共56.8812克。5月31日申请受理截止日,共收到23家科研机构的85份申请。经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最终有31份申请获得通过。

  通过这些月球样品申请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表面过程、火山活动年龄、月球演化过程等方面。

  嫦娥五号样品与过去美苏获得的月球样品不同。通过对嫦娥五号采集月球样品的研究,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此前,月球样品已分别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博物馆、江苏省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出,所到之处均引起热烈反响。

  后续,国家航天局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今年9月。

  此外,国家航天局正在计划组织部分月球样品入藏毛主席的故乡湖南韶山进行异地灾备,以告慰毛主席提出的“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