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杨长根家庭农场 稻虾共作生态又高效|农民日报

2021年07月12日 09:36:15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社区朱公村的杨长根家庭农场创办于2010年,经营面积1200亩,主要从事小麦、水稻种植,稻田综合种养以及稻米加工与销售。

  “本地小麦品种抗病性差、品质不佳、产量不稳、市场销路不好,农场从江苏省农科院引进优质高效的‘宁麦13’进行种植,亩均增产75公斤左右。”杨长根说,种植期间,农场多次邀请周边家庭农场和小农户前来观摩评议。

  农场始终秉持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绿色种植理念。“每年都要在不同的地块里取土,送专业机构检测,根据土壤肥力,结合产量预期,建立配方施肥台账。”杨长根介绍,农场还采取“秸秆全量还田+绿肥种植”模式对田块进行分片轮休,减少化肥使用量,有效培养地力,提高粮食品质。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2018年,农场注册了“杨长根”品牌商标,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线上线下齐发力,“杨长根”牌湖熟珍珠香米从种得好过渡到卖得好。

  “在已有种植稻田的基础上,2017年,农场开始尝试稻虾共作模式。虽然当中经历过失败,但也积累了经验,构建了互利共生的循环农业模式,有效提高了稻米和龙虾的品质,最大限度地实现‘一地两用、一亩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的目标。”杨长根介绍,目前农场稻虾共作面积达到200亩,亩产1000斤水稻和300斤小龙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