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前瘦西湖船娘长啥样?这张老照片告诉你……

2021年07月12日 09:22:20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在瘦西湖艺术中心进行的“中国大运河文化史料精品展”中有一张由扬州资深藏家陈坚珍藏的“民国14年(1925年)9月24日”《上海画报》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眼球。在《画报》上有一张珍贵的扬州瘦西湖历史资料——题为《瘦西湖之船娘与游客》的照片。扬州著名学者韦明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张用直观的方式向我们展示将近100年前瘦西湖船娘的形象。”

  96年前瘦西湖船娘照片登上《上海画报》  

  在瘦西湖艺术中心,记者看到了那张96年前的《上海画报》。“这是用铜版纸印的,在当时,应该是纸张最好的报刊。”陈坚介绍,《上海画报》由毕倚虹创刊于1925年6月6日,是上海早期画报中出版期数最多的报刊。

  创刊3个多月后的《上海画报》就登了一张署名为“霞庐”摄影的瘦西湖船娘照片。虽已近百年,照片大致景貌依然清晰可见。树木葱郁的瘦西湖上一位身穿白色衬衫和黑色长裤的船娘站在一叶小舟上,撑着长长竹篙。船上有一男性游客惬意地坐在躺椅上。

  “看到96年前的‘同行’照片真的很震惊。”瘦西湖船娘王丽丽激动地说,虽然当时照片中船娘穿着很朴素,瘦西湖的景色也没有如今这么优美,但当时那样的条件下能把瘦西湖以及船娘的照片拍摄下来并留存至今,真的太不容易了。

  王丽丽说,照片上的小舟在瘦西湖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精致华美的摇橹船与龙舟,而船娘们也都衣着整洁统一,端庄淑雅。

  瘦西湖船娘是扬州独特的人文景观

  “瘦西湖船娘和瘦西湖风光一样,都是扬州独特的人文景观。”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介绍,清末扬州瘦西湖上船多,船娘也多,扬州的船娘一向受文人关注。从朱自清,郁达夫近代作家的散文里,都可以看到瘦西湖船娘的“倩影”。

  1928年,郁达夫来到瘦西湖,初见五亭桥,心情顿时豁达开朗开来。他在《扬州旧梦寄语堂》中这样写道:“还有船娘的姿势也很优美。用以撑船的,是一根竹竿,使劲一撑,竹竿一弯,同时身体靠上去着力,臀部腰部的曲线和竹竿的线条配合得异常匀称,异常复杂。若当暮雨潇潇的春日,雇一容颜姣好的船娘,携酒与菜,来瘦西湖上游半日,倒也是一种赏心的乐事。”

  朱自清在《扬州的夏日》中这样描写船娘:“你们也可想到的,女人撑船总要贵些;姑娘撑的自然更要贵啰。这些撑船的女子,便是有人说过的‘瘦西湖上的船娘’。船娘们的故事大概不少,但我不很知道。据说以乱头粗服,风趣天然为胜;中年而有风趣,也仍然算好。”

  照片展现了瘦西湖船娘的风格

  韦明铧介绍,在“民国20年(1931年)9月8日”《金刚钻报》上曾经发现过关于瘦西湖船娘的文章,里面提到的一些具体的船娘的姓名,对于学者了解研究民国时期的瘦西湖船娘是珍贵的史料,但是《金刚钻》报上没有瘦西湖船娘的照片,这次在《上海画报》上面发现的标明是涉及瘦西湖船娘的图片,我认为非常珍贵,它用直观的方式向我们展示将近100年前瘦西湖船娘的形象。

  “照片中的船娘,身穿白色的短袖上装,黑色的长裤,是清末民初时,扬州瘦西湖船娘常见的打扮。”韦明铧介绍,关于瘦西湖船娘历史,可以从清代中叶,就可以看到文字的记载,最早的最详细的《扬州画舫录》,几十位船娘的姓名和故事。到了清代晚期,专门写瘦西湖船娘的诗词,数量很多。在一些小说里,如《广陵潮》,瘦西湖船娘钟家姊妹三个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说到瘦西湖船娘的具体形象,韦明铧说,他曾经看过民国时期上海化妆品绘画广告上,是用瘦西湖船娘作的模特,也看过文人画中瘦西湖船娘形象,都不如陈坚所收藏的《上海画报》登载的照片更来得真实。旧照的新发现,可以与之前发现的资料互相比照,互相映衬。

  韦明铧说,从当时一些文人文字的记载里,当时扬州城里的女子都喜欢浓妆艳抹,以此为时尚。唯有瘦西湖船娘形象,素面朝天,穿着朴素的衣服,也不化妆,保持一个天然的劳动女子形象,比城里女子比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这张照片与文字的记载互相映证,船娘没穿时装,也没有精心的打扮,她们朴素的形象与扬州城里的大家闺秀的装扮,截然不同,展现了其勤劳、朴素、清新的风格。”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