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九旬老人误将空调开成制热 在家中暑昏迷

2021年07月11日 15:58: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天气闷热潮湿,很多人都习惯开着空调睡觉。家住常州市天宁区北环新村的一位老大爷在晚上睡觉时,却按错了空调按钮,把制热当作了制冷,结果中暑昏迷。

常州九旬老人误将空调开成制热 在家中暑昏迷

  90岁的张大爷尽管年事已高,但平时生活上基本还能自理。当天晚上8点,张大爷洗过澡之后,来到自己的房间打开空调准备睡觉。过了没多久,老伴发现房间里面有些不对劲,张大爷已经在抽搐了。

  张大爷意识模糊,勉强挣扎起来用手指了指房间里的氧气包,家人立马给他吸氧,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那么,老人为什么会突然晕倒呢?家人这时发现,房间里空调呼呼在吹,但温度特别高。拿来空调遥控器一看,上面居然显示是制热。老人的女儿说,因为年纪大,父亲的视力不好,这才导致了误操作。很快,老人被120急救车送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老人的身体有些发烫,属于中暑症状。由于送医比较及时,老人很快就转危为安。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大明介绍,初步考虑是中暑,在半小时之内把老人的温度降到40度以下,后来老人神志有转清的迹象。

常州九旬老人误将空调开成制热 在家中暑昏迷

  医生介绍,中暑一般分三种,分别是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夏天跑步等剧烈运动,容易导致热痉挛。建筑工地上,工人身处高温环境,大量出汗导致体液和体盐丢失过多,可能出现热衰竭。而热射病,表现为乏力、体温高,在老年人中时有发生。

  王大明介绍,如果外面的温度大于32度,湿度大于60,而且又是在无风的环境,就有可能会引起中暑。

  医生建议,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的高温时段,市民出行尽量避开。老年人在室外温度超过32℃时尽量避免外出,白天在家有条件应使用空调,温度控制在27度左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胡超 常州台/耿铭泽 冯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