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荷”处不相逢?世园会里“君子”等你来!

2021年07月11日 11:27: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下午,2021扬州世园会荷花国际竞赛颁奖仪式在世园会国际馆内举行。国内8个省市33家单位及个人精心培育的300多盆精品荷花同场竞技,争夺最美“花中君子”的头衔。

  荷花国际竞赛是2021扬州世园会举办的第五场花卉园艺专项竞赛,也是首次把荷花作为世界园艺博览会专项花卉竞赛品种,旨在继承和发展传统荷花文化,推动荷花行业交流合作,提高荷花栽培、品种培育技术,全面展示荷花产业取得的新成果。

  本次大赛分两个竞赛类别,一是新品种竞赛,二是碗莲写意盆栽竞赛。经过专家前期评审评议,在参评的34件荷花新品种和48件碗莲写意盆栽中,共产生大奖2个、金奖4个、银奖6个、铜奖10个、优胜奖20个。

  这是重庆大足雅美佳花卉有限公司培育的“玉女观音”夺得了荷花新品种的大奖,虽然“玉女观音”听上去非常娇小,可它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超大型”荷花。据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秘书长赵凯歌介绍,“相比于其他荷花新品种,‘玉女观音’的培育,非常符合荷花育种多年追求的超大型荷花的目标。在盆栽期就能长到两米多高,移植到大型水塘等水域则会长得更大,因此有很好的深水耐水性,对城市的水体绿化和美化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是微型荷花,出自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的周劲松之手。他培育荷花几十年,此次他将碗莲的栽培和盆栽艺术相结合,以原生态的葫芦做基底打造了碗莲写意盆栽“荷塘夜钓”,一举夺得碗莲写意盆栽竞赛组的大奖。在“荷塘夜钓”这幅作品中,一位白发垂髫的老叟在荷花的映衬下,悠闲地坐在山间垂钓,体现了休闲惬意地生活美好。“这个微型荷花的品种,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精心培育,相比于大型荷花的培育,微型荷花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和难度,这次来到世园会和很多同行在荷花培育上都有了交流,也是收获颇丰。”周劲松说。

  除了大奖作品,现场还有各种五颜六色的荷花争相开放,各类创意盆栽和碗莲栽培融合得相得益彰,睡莲、并蒂莲等各色荷花让人目不暇接,让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都拍手称赞。来自扬州的黄女士看完荷花展后表示,虽然不是在池塘里,但是培育的新品种真的很好看。“走进这个展区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心里顿时变得非常宁静。”黄女士对记者如是说。

  据介绍,本次荷花国际竞赛将在7月10日至7月31日之间在扬州世园会国际馆国际竞赛展示区展出,届时观众将可以近距离感受荷花之美。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