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载逐梦公平正义,扬州优秀女法官方绪萍生命定格在45岁

2021年07月11日 06:47:4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7日上午8:30,扬州市邗江区法院女法官方绪萍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作为一名优秀法官,22年来,她始终奋战在审判、执行第一线,把毕生心血奉献给了自己所热爱、追求的事业,她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一生,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7月10日,很多市民甚至还有案件的被执行人自发前往追悼会现场,送她最后一程。

  最后的嘱托

  病历纸上写满案款拨付细则

  邗江法院法官助理杨祥超的手机里保存着方绪萍写给他的最后的嘱托——两张病历纸,上面写满了案款拨付的要求和明细。

  “如果知道当时她的身体状况这么差,肯定不会给她打那个电话了!”邗江法院执行局局长刁安心难受不已。

  方绪萍一直向同事隐瞒着极为严重并且急速恶化的病情,在外求医看病期间,她仍然惦念着那些未结案件。

  今年6月初,邗江法院执行局有一批案款需要划拨处理,其中有一部分涉及方绪萍之前承办的案件,于是,杨祥超联系了方绪萍。

  家人劝方绪萍还是推掉吧,但被她谢绝了。她熟悉案情,希望把处理方法告诉杨祥超,但手头没有合适的纸,她就撕下病历,工工整整写下一个个执行案件的详情和处理办法。6月17日,拍照通过微信发给杨祥超。

  “这是方科长的办事特点,她都是手把手教,在办案中会写十分细致的执行日志,对案件处理过程和各种情况进行批注。”现在,邗江法院执行局310办公室内还有方绪萍留下的执行卷宗和执行日志,细致入微地还原出她处理案件的全过程,这一条条记录不仅让她自己对于案情更加了解,也便于书记员和其他法官更快地熟悉案情。

  没有先例

  为了救人她向最高法“求解”

  1999年,方绪萍从扬州大学毕业后考入邗江法院工作,当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曾担任执行局综合协调科科长、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

  严谨、细致,是方绪萍的标签。“20年前她刚工作时,在执行局做助理,没有网络查控这些手段,纯靠两条腿走路,而执行案件最关键的就是找人。”邗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国荣回忆,那时方绪萍负责杭集片区的执行,她是四川人,对杭集地形不熟悉,怎么办?“后来,她天天出去摸索,没多久就画出了一幅杭集地图,这一片区的街巷、地形地貌居然都给画了下来。我当时觉得这个姑娘真了不起。”

  2009年10月8日,扬子江路发生一起摩托车与轿车相撞事故,摩托车主俞先生当场身亡,儿子重伤,肇事司机逃逸。

  该起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一伤,肇事司机已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一般来说,公安抓获嫌疑人后移送检察机关起诉。经法院审理时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或者等刑事判决生效后,另行提起民事诉讼,也就是“先刑后民”。

  方绪萍承办该案。俞先生儿子重伤待救,因肇事者逃逸,如果等待破案索赔,连保险公司的交强险都无法及时拿到。重伤的孩子实在是等不起了。

  原告代理律师刘志伟回忆,他向方绪萍提出:“能不能‘先民后刑’?两条腿走路,先落实孩子的医药费?”方绪萍有些犹豫,她不是不同意这一想法,而是没有先例可循。

  在与律师等进行沟通并查阅大量法律资料后,方绪萍作出一审判决,在肇事司机未归案,刑事部分未定案的情况下,以“先民后刑”定赔偿,判决赔偿55万余元,并获得上级法院支持,让伤者得到了及时救治,保住了生命。

  该案以“先民后刑”定赔偿,也成为全国最早的“先民后刑”案例之一。后来,该案入选“全国百优法律援助精品案例”,是当年“全国百优”中唯一一件“先民后刑”案例。

  “判决生效后,方法官才告诉我,她其实已经咨询过最高院法官了。”刘志伟回忆,听到这个消息时他觉得很吃惊,这样一个民事案件方绪萍居然一直问到了最高院。当时在刘志伟心底,就为方绪萍竖起了大拇指:“为及时维护老百姓的权益,这是一个多么认真、执着的好法官!”

  患病八年不言退

  追悼会上被执行人赶来为她送行

  2013年,方绪萍被查出患有肾病。有了医院的诊断书,她本可以向单位告假休息。可面对领导、同事的劝说,乐观坚强的方绪萍一再表示:“没事,坚持治疗就行了,不要把我当病人看待。”2014年,方绪萍被安排至邗江法院执行局工作,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离开了审判一线,方绪萍还是不愿闲着。

  “方绪萍在法院执行局工作期间,我当时作为执行局的负责人,与她朝夕相处5年。”邗江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张玉群说起昔日的同事,频频提到“有情有义、乐于助人、勇于担当”。

  张玉群说,方绪萍从不把自己当成病人看待,凡事严格要求自己。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全市法院如火如荼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方绪萍被任命为邗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专职副主任。

  “大刀阔斧开展攻坚执行难,初期处在摸索阶段,制度、人员调配、硬件软件等工作千头万绪,方绪萍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她的付出是大伙有目共睹的。”张玉群回忆,方绪萍带领近20人的团队,实现硬件软件从无到有,推动了执行指挥中心走上正轨。方绪萍的乐观坚强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工作日加班加点忙业务,周六继续加班,成了执行局同事的工作常态。

  “我在执行局工作30年,唯一一次大年三十执行行动,就是和方绪萍一起的。”张玉群说,方绪萍为兑现对一名申请人的承诺,大年三十收到线索即刻动身寻找被执行人,工作劲头令人钦佩。“当天执行远赴仪征,直到夜里10点多才回到执行局,好在找到了被执行人,申请人也获得了赔偿。”

  2019年冬天,方绪萍身体严重透支,在单位楼梯上倒地不起,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方绪萍被查出病情恶化,医生叮嘱她多休息。然而,考虑到结案压力大,在生病后的几天里,方绪萍仍不顾病痛返回执行局,坚持将手中剩余的80多起执行案件处理完。

  方绪萍的书记员熊健回忆道,“方法官的身体已经很虚弱了,她拖着虚弱的身体在执行局与当事人谈话,身穿制服,头戴毛绒熊猫帽,然后笑着对我说,‘虽然这样不太好看,但是我真的虚弱得不行了。’第二天晚上8点,我们就又相遇在办公室。方法官说,她还没吃晚饭,这个裁定写完了就走。我提醒她多注意身体。”

  就在今年7月7日,噩耗传来,方绪萍因病不幸离世。7月10日上午,方绪萍同志追悼会举行,除了亲属、法院干警,还有律师、当事人赶来送她最后一程。其中一位,是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赵女士。赵女士的房产被法院拍卖,她怎么会赶来送方绪萍法官最后一程?记者在赵女士带给方绪萍儿子的信里找到了答案。

  “我是你妈妈的案件当事人,是被执行人,本来我们应是对立双方,但我们却像朋友、像姐妹,她从不官腔官调,让我感受到法官的亲切和温度。”在赵女士看来,方绪萍法官为自己的官司做了大量工作,合法合理,让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能得到当事人认可的法官才是好法官,尤其能得到被执行人的认可!”

  “师傅常跟我们说,劳动使人有价值,她这一生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司法事业,追寻理想、无怨无悔。”邗江法院执行局法官夏盼盼说,仍记得师傅同情那个年迈的交通事故案件申请执行人,穷尽各种执行措施查找财产线索;记得师傅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抱住阻碍执行差点要跳楼的当事人;也记得师傅好不容易抓到老赖时,脸上那孩子般的开心笑容……“我们会向师傅看齐,继续奋战在审判执行一线,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上。”

  【记者手记】

  爱人者人恒爱之

  45岁本该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但这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好法官就这样匆匆走了。她带着不能继续陪伴还在上初中孩子的遗憾走了,带着对钟爱的审判执行岗位的无限眷恋走了,带着22年来时刻为群众谋福利的初心走了。

  7月8日,邗江法院的官微发布了一则微信《【沉痛悼念】方绪萍法官,一路走好!》,这篇悼文很快刷屏了朋友圈,点击量超过1.7万,一个区级法院的微信能有这样的点击量,十分罕见。为什么?除了方绪萍的同事、亲朋,更多的是案件的当事人以及和她有过交集的人,无不为45岁就离世的她感到惋惜。

  亲朋好友对她的去世如果说出于感情的难舍难离,那和她打过交道的律师、当事人对她的高度评价,则是最有公信力的。生时,她对大家以爱相待,这份爱源于法官对事业的忠诚,对群众的情怀。去时,大家对她同样以爱相待,这份爱除了是对英年早逝法官的惋惜,更是向对法官们坚守公正正义致敬。爱人者,人恒爱之。

  爱,不仅仅是方绪萍和她的当事人之间的,更是方绪萍们和每一位在司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当事人之间的。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