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职工子女暑假“看护难”!南京团市委推出爱心暑托班

2021年07月10日 20:24: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缓解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南京团市委推出“七彩假期”爱心公益暑托班。7月9日下午,南京团市委在南京海事局举办了“七彩假期”爱心公益暑托班“海事开放日”主题活动。

  此次“海事开放日”活动,是“七彩假日”爱心公益暑托班众多活动的集中缩影。活动现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萦绕在课堂间。韩博士发展中心的韩博士科学实验秀、思点带来的剑桥少儿英语、南工职大的职业启蒙课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通过有趣的实验、亲切的互动、生动的体验,鼓励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一天的时间,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我特别喜欢小丑哥哥的实验。”5岁的郭淑仪小朋友告诉记者,她印象最深的就是韩博士科学实验秀的老师带来的“烈焰掌中火”表演,通过这些实验,她了解到许多科学知识。郭淑仪表示,假期里,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没有太多时间陪她玩。到了爸爸单位的这个暑期班,不仅能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交到许多朋友:“尤其是上完课后,爸爸还会带着玩具来接我一起回家,特别开心。”

  “暑托班不仅是解决家长的难题,也是让孩子真正得到快乐、学习知识。”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理事长黄木水表示,针对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特点,他们特意选取了互动性强、具有表现力的实验,来激发孩子们的思维花火。在南京团市委指导下,他多次参与爱心暑托班,贡献志愿力量。

  南京海事局工作人员张凤云也为孩子们带来了水上安全知识科普。她说,自己之前多次走进社区、校园做公益宣讲活动,而这次能为本单位职工的子女服务,觉得十分有意义。另外,她还表示,自己将跟随团市委走进更多企事业单位暑托班,为兄弟单位职工的孩子们送上具有海事特色的课程。

  记者从南京团市委了解到,为缓解南京市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在集中关爱困境青少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小哥子女的基础上,南京团市委倡导牵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举办“七彩假日”爱心公益暑托班,通过邀请大学生志愿者、青少年事务社工,依托各企事业单位团组织活动阵地,面向单位职工的未成年子女开展党史国情学习、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活动,解决他们暑期无人看管的实际问题。

  为此,南京团市委还特意下发了《关于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举办“七彩假日”爱心公益暑托班的工作指引》。《指引》中明确,此次公益暑托班预计在7月—8月分期举办,活动也得到了近30家单位的公益课程和场地等支持。

  南京团市委书记吕璟介绍,面向企业职工开展的暑托班特色鲜明,资源高度整合。在服务对象上,主要考虑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工作时间固定,暑期无法照看年幼的子女;在课程设计上,主要依托各单位相互间挖掘特色擅长资源,并引入社会组织教育资源,包含党史学习教育、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等课程 20 余门;师资力量上,招募了“社会实践岗”大学生志愿者上岗见习,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在南京的融入感和参与感;活动场地选择上,以各单位团组织活动阵地为主,一方面进一步解决了职工接送小孩上学难题,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各单位青年之家的使用效率。

  另外,暑托班课程也是今年暑托班的另一个亮点,“行走的课堂”外出参观研学课程,引导孩子们走出教室打卡南京红色地标,传承南京红色基因;“同一首歌”音乐课,带领孩子们一起学唱红歌;“我是一名小交警”交通安全知识课让孩子们掌握交通文明,并把安全知识带回家 ,同时这些课程都由开班单位互相公益提供...... 相信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能让孩子们的暑期收获满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