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顶尖学者回国加盟南大!为“中美科学交流的桥梁”添砖加瓦 | 我苏特稿

2021年07月10日 17:17: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日前,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重磅官宣,国际生命科学领域顶尖学者、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正教授帅克已全职加盟。

  据介绍,加盟南大后,帅克将与去年从芝加哥大学辞去终身正教授、全职回国加盟南大的林安宁院长一起,致力于将研究院建成国际一流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为此,我苏特稿记者专访了帅克教授和林安宁院长,希望聊聊“回国”的这些事。

  做中美科学交流的桥梁建设者

  “第一是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第二是能做最擅长的事情,第三是能做对社会有反馈、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情。”当记者问起为何决定回国时,帅克依次罗列了对自己最重要的三个因素。而加入南大现代生物研究院,则“恰巧”契合了他多年的追求。

  去年,现代生物研究院在南大成立,继而提出了“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其中蕴含着的“交流”概念,与帅克的科学理念不谋而合。同时,研究院创新的运作机制和良好的科研环境也令帅克心动不已。

  据了解,帅克从1994年起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致力于原创性、引领性的生物医学研究,他是JAK-STAT信号传导通路主要发现人之一,也是PIAS家族蛋白的发现者。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共发表6篇《Science》、1篇《Nature》、4篇《Cell》、7篇《PNAS》,是国际生命科学领域顶尖学者

  “在美国的几十年,有过失败,有过成功,如果做出了一点成绩,肯定是我很多的同事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次跨越太平洋的旅途中,帅克把自己定位为“中美科学交流的桥梁建设者”,“科学不是属于某一个国家的,我认为科学应该是有交流的,中国与世界的科学交流要做得更好。”

  不拘一格的引才政策遍地开花

  近几年,越来越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全职加盟国内高校。据南大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学校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80人左右,其中就有如储中明、鲍惠铭、姜正瑞等具有一流国际影响力的杰出领军人才。

  “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实际上是一种正常的人才流动”,林安宁认为,这表明我国已经具备了进行尖端科研工作的条件和环境,能够为科研人员提供理想的体制、平台和学术氛围。

  对于国内高校而言,这样的结果来之不易。“栽下梧桐树”所带来的有益效应,终于“引得凤凰来”。

  以南京大学为例,在“人才强校”战略的引领下,自2018年起,南大围绕人才“第一资源”,开始了整体谋划和布局,2019年被学校定为“第一资源”开发年,2020年则被定为“第一资源”开发奋进年。

  针对国际领军人才,学校则提出,薪酬参照海外标准一事一议,科研启动经费500万起,并且提供人才住房、安家费、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生活配套保障,以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吸引过来、合理使用起来。

  致力于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治病救人的药物

  在林安宁回国时,学校支持他打破编制的束缚,率先实行“准聘长聘教授制度”,最终促成了林安宁回国出任南大新组建的现代生物研究院院长。

  如今,面对帅克的“转会加盟”,回国一年的林安宁作为“东道主”感触颇深,越来越多的顶尖科学家回国,最直观的好处就是能够为国内年轻一代的科研人营造出良好的学者型氛围,践行科技报国的梦想:“他们身上那种探索未知、专注科研的热忱,也会给我国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氛围带来一个好的变化。”

  这种辐射效应并不止于此,顶尖学者的加入也给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增添了更多信心和动力。“通过国际顶尖学者的加盟,可以进一步促进国内高校施行国际一流大学通行的、行之有效的科研体制,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林安宁说。

  当谈到医药研发的现状时,帅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基础医学研究与药物研发之间的屏障。“当前,有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可以做很好的科研,也有很多医药公司在做药物,但是有经验的科学家去从事药物开发的却并不多。”帅克希望,在南大,他能够聚焦癌症和免疫疾病领域进行转化医学研究,把基础研究获得的知识成果转化为真正可以治病救人的药物。

  林安宁同样表示,研究院将紧密结合国家在人口健康方面的需求,针对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进行分子机理研究和医学成果转化,同时关注人工智能在生物学上的应用。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帅克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金句”来概括自己回国后的新征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林安宁和帅克“双剑合璧”推动下,南京大学现代生物研究院做出开创性的科研成果、开发新药应用于临床将计日可待。

  记者/孟晓晴 张靖榆(实习)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