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蚊大战”!哪些人群是蚊子中意的“菜”?

2021年07月10日 13:23: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夏日的"限定烦恼"-"人蚊大战"每年都在上演。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网近日联合推出了2021年"全国蚊子预报地图"。哪些地方蚊子多?防蚊驱蚊又有哪些小窍门?

  全国蚊子预报地图显示,昨天开始,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温热潮湿的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因此这些地区蚊子较多。疾控专家表示,大雨过后一些地方有积水形成,且不易排出,也让蚊子更加猖獗。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媒科副主任张守刚说:蚊子的生存周期在5月到10月份,积水多了容易滋生蚊子,产卵孵化都很快,目前也是蚊子容易滋生的时间节点,尤其是现在7月份, 梅雨季节, 是蚊子相对的高峰期。

  相比白天,夜间蚊子会明显增多。疾控专家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与蚊子喜欢阴暗的环境有关。在各类人群中,呼吸频率较快、新陈代谢快、经常喝酒吃肉的人群是蚊子喜欢的"菜"。

  张守刚说:蚊子主要通过呼吸的二氧化碳 ,一定的湿度,一定的温度 ,来寻找叮咬的对象。二氧化碳呼出量越高的人群越容易受到蚊子的叮咬,比如运动过后的人群 ,小孩 ,孕妇等,人所在的地方如果是相对潮湿的地方 ,也容易受到叮咬,包括化妆,也可能受到蚊子叮咬概率更大,白天的花蚊子也不是一直活动, 它是微暗的时候活动,可能早晨, 可能傍晚, 可能中午的时候天气微暗,它就活动 ,穿深色衣服的人就更容易受蚊虫叮咬。

  疾控专家表示,知道了蚊子出没的这些习性,就可以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所处的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属于自己的"防蚊大战"。

  张守刚说:因为运动以后汗多 ,湿度也大一点,就要尽可能运动过后及时洗澡 ,洗完澡清清爽爽的, 就感觉蚊子不叮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尤其是微暗的环境,特别是白天的花蚊子还是比较厉害的,还有一些很小的小朋友 ,家长出门前可以带一个扇子,因为蚊子还是怕风的, 在小朋友周围营造一个气流,蚊子一般就不过来了。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吴红鲸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