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消费投诉分析:校外教育培训问题突出

2021年07月10日 12:18: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了,这半年时间里,江苏人“买买买”得还顺利吗?哪些消费领域的“陷阱”最多呢?7月9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消费投诉数据,校外教育培训、新能源汽车、迷你家电等都被点名了!

  【“划线价”误导消费 校外教育培训问题突出】

  2021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投诉96176件,商品类投诉和服务类投诉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校外教育培训、网络直播带货、汽车消费、迷你家电等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2021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系统共受理涉及校外教育培训的投诉2191件。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龚永壮表示:“第一点就是校外教育培训,往往以预付款的形式进行收费,之后消费者会面临退费困难的问题;第二点是部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会虚假宣传,开出一些空头支票,最后难以兑现承诺;最后一点也是今年消费者比较关注的现象,就是部分教育机构有‘划线价’的现象,原价是一个价格,现价又是另一个价格,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出现过原价的价格,用这种方式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误以为自己获得了优惠。”

  【迷你家电质量参差不齐 售后维修无保障】

  近期,不少商家推出了迷你家电,如迷你洗衣机、迷你冰箱等,江苏省消保委发现,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存在很多消费问题。

  龚永壮表示:“市面上的一些迷你家电由于缺乏国家统一标准,容易出现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比如有一个消费者林先生向我们反映,他在网上购买的迷你恒温热水器存在着质量问题 ,比如升温慢,无法达到商家宣传的温度。”

  售后方面,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和流程,迷你家电还存在维修成本高、维修困难、发生事故索赔困难等问题。

  【零件质量差 电池不耐用 汽车消费纠纷多】

  汽车消费依然是消费维权的热点和难点。2021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消保系统共受理汽车投诉1206件,问题主要集中在购车合同存在格式条款、汽车零部件发生质量问题、捆绑销售车险、强制要求贷款等。其中,新能源汽车投诉成为新的关注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集中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容量衰减、续航里程下降等问题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孙浩瀚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